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最美逆行,更美守望”系列报道之二:江苏最美天使援鄂,九和记者温馨解密

2020-03-02 13:49:25      家庭医生在线

    “试问大爱何处有,最美天使是白衣”,在这场全国上下,军民同心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如果要问谁是最可爱最美丽的人?答案当然是白衣天使——我们的医护人员!主动请命奔赴湖北疫区,他(她)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远大九和秉承医药界的强烈使命和崇高敬意,精心准备,采访一线,为更多关心天使、关注疫情的百姓带来温馨解密!

  江苏最美天使援鄂|九和记者温馨解密


  江苏南通是个美丽的江南城市,第六人民医呼吸科顾红艳主任,作为南通驰援湖北黄石大冶中医院的队长,带领医疗团队逆行千里来到黄石大冶市中医院,救死扶伤。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记者: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主要想跟您了解一下,现在疫情的主要情况,另外从普通百姓的角度,希望您能给予一些在疫情防护方面的建议。

  目前疫情控制良好

  顾主任:我们62名队员这次来到湖北黄石,主要支援的是大冶市人民医院和大冶市中医院。近期的治疗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最近4~5天中医院都没有确诊病人收治,已经康复的病人陆续出院,所以相对来说疫情控制还是可以的。

  新冠肺炎患者痰液粘稠,干咳没有痰不等于真正没有痰!

  记者:您在这十几天的抗击疫情过程中,积累了哪些宝贵的诊疗经验?

  顾主任:因为我们支援的是大冶市中医院,我就谈谈中医院的情况。在西药方面,发现他们在化痰药物应用方面比较欠缺,除了一些中药的化痰,我们也提供了一些指导意见,新冠肺炎的痰都比较黏,化痰的措施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也是比较重要的。

  记者:是的,我们之前看到的一些文献、网上的一些报道,包括我自己也是武汉人,我身边有一些同学家里也有人感染,他们都反映干咳的症状比较多。您刚才提到了一个痰液,您在临床上看到有咳痰症状的病人的比例大吗?

  顾主任:我在这边看到相当一部分都有咳嗽症状,表现为干咳,干咳没有痰并不等于真正的没有痰!有的病人就是咳不出来,表现为干咳。为什么他老是觉得我没痰可咳?从钟南山院士发布的情况来看,发现气道存在黏液高分泌状态,即黏液分泌比较多,所以有可能气道不通畅,导致痰液不易咳出,表现为干咳,但是并不表示气道真正没有痰。

  记者:您认为黏液淤积的发病机制是什么?

  顾主任:新冠肺炎是病毒性感染,相当一部分患者继发肺部与气道的炎症反应,因为从资料和尸体解剖看,患者的肺部炎症比较重,所以考虑可能是肺部的炎症和气道的炎症反应进一步加重气道黏液淤积。

  记者:炎症反应进一步加重气道的黏液淤积,与黏液纤毛清除系统因为炎症浸润导致无法正常工作,两者有关系吗?

  顾主任:有关系,相对来说提高纤毛的清除能力,帮助化痰,我觉得这方面在治疗当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所以说虽然有些患者的咳痰量不是很大,但是像黏液溶解剂、黏液促排剂这些药物还是要及时的给予应用。

  顾主任:对,这些药都可以帮助患者排痰,清理气道,更好地协助改善炎症。

  有上下呼吸道疾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应重视祛痰治疗,建议规律服药

  记者:您认为这些患者伴有咳痰症状和他们既往的一些呼吸系统疾病或者耳鼻喉疾病的病史,有没有一定的关联?

  顾主任:有一些患者并没有基础疾病,如果患者有基础疾病比如慢阻肺、支气管哮喘,在合并了新冠肺炎之后,他们咳嗽、咳痰的症状可能会比普通的肺炎患者要重些。

  记者:这一类患者是不是需要尽早的使用祛痰类的药物,保证他的气道通畅性?

  顾主任:对,基本上这部分病人除了中西药物治疗,如果继发炎症感染的话给予抗感染的药物,同时我们也会用一些清除气道黏液的化痰剂。

  记者:您这边医疗物资和防护物资都是否充足?

  顾主任:都很好。他们这边的医疗物资配备都很充足,没感觉到物资的紧缺,后勤保障都做得蛮好,而且江苏的后勤保障也做的很好,定期的会给我们运送物资过来,保障前线人员的防护。

  记者:好的,对于那些既往有一些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说慢阻肺、支扩疾病的患者,他们需不需要有一些特殊的防护措施?

  顾主任:对于特别有慢性肺部基础疾病的人,相对来说它的肺功能相对来说比正常人要减退一些。如果他是本身在长期服药的,用一些慢性药的慢阻肺的患者,那么建议患者坚持规律的服药,不要认为咳嗽了或者发热了,就以为有新冠肺炎的可能,当然我们要警惕这个病的可能,也有可能就是基础疾病的复发,所以要做好鉴别到底是不是新冠肺炎,所以这部分患者要按照医生的医嘱,规律性的继续用药,如果感觉咳嗽比以往加重了或者发热了,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更放心一点。平时在家注意保暖,不要受凉,不要到人多的场所,尽量不外出,要做好防护。

  政府、社会、医院,处处有温暖

  记者:您这边十多天和队友一起奋战,您有没有经历过什么让您觉得印象特别深刻,或者是让您觉得特别艰难的一些情况?

  顾主任:让我感动的事情很多!但是我没有感觉到工作上有艰难,生活上有艰难。感动来自于很多方面,大冶市市委的领导、大冶的热心市民,人民医院、中医院领导给予的后勤的保障,无微不至的关怀。我觉得这边温暖很多,同事之间合作性很强!

  大年三十晚主动写请战书女儿同样选择学医之路

  记者:正是您这边的团队的共同协作,才让现在的疫情越来越好了。您在出征之前,面对疫情有没有感到害怕?或者您的家人有没有阻碍您,让您不要来?

  顾主任:这个没有,其实当初我交请战书的时候,是我们医院第一个交的,是在大年三十夜那一天。那时候武汉刚刚发生疫情,可能大家都在倡议支援武汉,但是我们医院还没有说要派人,也没有接到任何指令的情况下,那天我记得是年三十晚上,我丫头还跟我说,妈妈今年的年三十可以在家跟我们一起过了,因为好几年都排到夜班,今年年三十夜班没排到。然后到了十一点多钟,我丫头就说“妈妈人去哪里了?不在这儿看春晚,一个人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其实我在房间里写请战书,然后当时我老公跟我丫头都觉得有点很惊讶,说你不去看春晚,大家都在这边,你一个人跑来写请战书。对的,我说你们在看春晚,但是我手机上不断的跳出来武汉的消息,我觉得我还是要这时候就要写,我觉得如果需要我去,如果我们医院接到这个任务,我肯定就去了。

  后来我老公跟我丫头也比较理解,我丫头他现在读大学读二年级,他也选择了跟我一样的学医之路,也报了医学专业。

  记者:听到您的这一番话,我真的是一时有点说不出话来,您非常的伟大!同时我作为一个武汉人,也对您义无反顾的驰援,表示非常真挚的感谢,谢谢您!

  顾主任:也谢谢你们,来了以后也感受到了这边人的热情,我觉得我这次来是对的。

  来鄂11天,仅和家人通话1次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您女儿也是学这个专业的,此时此刻您应该也有很多天没有见到自己的女儿了,有没有什么话想借这次机会跟他说?

  顾主任:我们南通的一个交广电台进行的一个采访,当时我丫头就写了一封给前线妈妈的信,当时我听了也蛮感动的,其实正如我丫头说的一样,我来了黄石大冶今天应该是第11天了,但是我跟她只通过一次电话,因为时间比较紧凑,除了白天的工作上的事情,作为南通驰援湖北黄石大冶中医院的队长,江苏驰援湖北黄石大冶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不管是队员的情况,还是党支部的一些事情都需要去处理,一些物资的发放,跟医院之间的一些协调都需要去做,所以我跟他也仅仅就通了一次电话。

  所以我最想对我家人和我丫头说,希望他们在家里也好好的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我爸爸妈妈也已经八十几岁了,其实我爸爸的身体也不好,所以我也想对爸爸妈妈说,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不在的时候都是我哥哥、姐姐、嫂子他们在去照顾爸爸妈妈。我也想对我丫头说,你既然选择了和妈妈一样的这条道路,那么我也坚信你将来一定也会成为像你妈妈一样勇敢的一个白衣战士的。宝贝加油!

  记者:非常感谢您,这番话让我觉得非常感动,非常感谢您这次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您保重身体,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回家去!

  顾主任:谢谢你!我们一起加油!湖北加油,武汉加油,黄石加油,大冶加油!

  感谢顾红艳主任接受采访,感谢顾主任和南通医疗队为黄石抗疫做出的贡献,感谢4万多名白衣战士为湖北抗疫情做出的贡献,感谢全国医护人员为中华大地抗击疫情做出的贡献,祝愿你们平安,祝愿所有的白衣天使平安!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专家:婴儿和糖尿病患染登革热病症易加重_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

疾病新闻据健康卫视讯,日本登革热疫情正日趋严重,日本国际医疗研究中心的忽那贤志临床医生在11日发表了演讲,指出目前即使感染了登革热也不出……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艾伯维免疫创新药瑞福(乌帕替尼缓释片)在华获批用于治疗成人和12岁及以上儿童及青少年的难治性、中重度特应性皮炎

——瑞福(乌帕替尼缓释片)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用于治疗特应性皮炎的口服选择性JAK抑制剂详细>>

弘扬大医精诚 中医药法起草者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小玲……详细>>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