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养肺 这些方法值得收藏

2020-02-29 13:35:51      

经过国家、医护人员以及我们自己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在新冠肺炎得到了不错的控制,每日新增在日渐减少,很多地区都出现了零新增的情况,这些无疑都是令人振奋的成绩。当然,疫情还没有结束,越是在看到成果的时候我们更应认真做好防护工作,不给国家及医护人员增加负担。

作为一种侵犯肺的疾病,新冠肺炎病毒对肺的功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而随着春季的到来,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变得更易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保护我们的肺,以避免感染

疫情期间如何养肺

肺是身体内部进行气体交换的场所,它不仅仅是呼吸器官,还能修复受损骨髓和造血,对人体健康可谓是十分的重要。在养肺方面,其实有不少和新冠肺炎的防护措施相同的地方。总体而言,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环境的清洁

隔离在家并不是要我们把家封闭起来,完全不与外界有任何接触。人需要呼吸,需要空气中的氧气,而若是一直处在一个密闭的环境里,空气中的氧含量就会降低,而病菌,颗粒物等数量就会有所增加,一旦免疫力受损,就很可能会受到侵犯而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因此,居家期间要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另外也要经常打扫房间,是环境整洁干净。

2、积极锻炼

运动能有强身健体,增加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特别是对呼吸道疾病,一个经常锻炼的人比很少锻炼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概率要低很多。因此,我们不能因为需要隔离防护就疏于运动,即便是在家,也可以选择绕厅跑、瑜伽、太极等运动来锻炼,增强体质。

3、加强营养

营养和免疫力的关系不用多说,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适当增加高蛋白、高纤维素、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的摄入,这些对保护肺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另外,也有些养肺护肺的小技巧:

1、笑

笑可以说是最廉价、最简单的运动。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中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更通畅。另外,大笑时我们往往会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对于机体代谢也是有很大好处的。

2、做呼吸操

也就是规律的深呼吸,建议一呼一吸尽可能达到6.4秒。也可以适当的闭气,来增强肺功能。这些方法在平时可以多做几次。

3、食疗

通过吃来养肺想必大家都不会拒绝,养肺的食物包括梨、百合、银耳、萝卜、柿子、山药等,平时可以拿陈皮、百合、蜂蜜等泡水或注水饮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护心天使”的微笑——记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纯中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 (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人们没有料到,担负冲击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重任的竟是一个仅仅问世4年的新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而它的制造者是一家刚刚创……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