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消毒剂滥用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的危害堪忧

2020-02-26 17:37:28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病毒在暗,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提醒“防火防盗防同事”。衣服鞋包、办公用品,我们有双勤劳的手,消毒消毒再消毒!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度消毒的危害逐渐显现:医院皮肤科的皮炎患者及呼吸科的咳嗽患者日渐增多,事实敲响警钟:消毒水不是花露水!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监测到多起因消毒药液滥用导致的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案例。越来越多的媒体、企业和公众开始关注消毒剂对人体健康和对环境的安全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推荐中提到的不少消毒产品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还为此专门提出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安全使用提示。

另外推荐中的乙醚和氯仿是受管控的。那么给普通人的选择,只有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了吗?

未必如此。近日新加坡环境局罗列了包括次氯酸钠、氯二甲苯酚、苯扎氯氨、酒精等九种可消杀冠状病毒的有效成分。



由于还列出了近60种常见的家用消毒产品目录,给不少人在购买时指明了方向,威露士、威猛先生、如辉消毒液等不少品牌在国内也已上市。


市面上消毒水产品林林总总,是否有安全性更高的消毒剂呢?Aeris Active(即澳洲原装的Evocide Extra Disinfectant如辉®消毒液在新加坡的产品名称)令人眼前一亮。作为消毒喷雾,如辉消毒液达到了美国药监局(FDA)可间接接触食物标准,在消杀灭菌的同时,保障呼吸道安全,保护了新生儿、体质敏感人群和老年人的健康。此外,如辉消毒液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可生物降解”标准,所含物质均可快速分解,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令人忧心的城市下水道污染的问题似乎找到了解决办法。

在消杀性能方面,其有效成分,因其将水火不容的苯扎氯氨和过氧化氢有效融合的独特配方,也由此拿到了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等主流国家在内的多国发明专利。其可杀灭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类病毒、细菌芽孢、结核杆菌、霉菌、细菌等各类病原微生物,最高杀灭率达99.9999%。

美国肺科协会的网站上提示,许多清洁用品或家用产品可能会刺激眼睛或喉咙,或引起头痛和其他健康问题,包括癌症。一些产品释放出危险的化学物质,包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其他有害成分包括氨和漂白剂,尤其是含氯漂白剂,如次氯酸钠(84消毒液);如将漂白剂或任何含有漂白剂的产品与任何含氨的清洁剂混合使用。这种混合物产生的气体会导致慢性呼吸问题,甚至导致死亡。

因此对公众来说务必在购买消毒液时详细阅读产品上的所有标签。尽量选择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易燃成分的产品。并优选可生物降解的产品,对家人和社会承担一份责任,确保我们在疫情过后仍能在现有环境健康的生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毒剂的正确使用 消毒剂滥用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谢健康?如何正确吃晚餐?

俗话说: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很大改变,正好反过来,忽略早餐,晚餐却吃得很丰富。长久下……详细>>

无证据表明骨质疏松与喝咖啡有关 如何更健康地喝咖啡

近日,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来自世界60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内精英汇聚一堂。有科学家在会上表示,饮用咖啡对人生理健康有……详细>>

28岁伴娘狂喝白酒致死 过度饮酒有什么危害?

9月11日,一则疑似“伴娘饮酒死亡”的视频在朋友圈里疯传,对此,记者从文昌城南派出所了解到,10日,文昌市文城镇维嘉酒店举行一场婚礼,2……详细>>

学生服用代购减肥药后肾衰竭 乱用减肥药的危害

今年18岁的长沙高中毕业生陈圆(化名),在朋友推荐下服用了泰国代购的减肥药,10天后出现食欲减退、全身乏力等不良状况,经检查被诊断为“急……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