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和地铁哪个感染风险更高?乘坐交通工具后做好这4件事防新冠病毒

2020-02-14 14:12:07      

目前,各个地区的企业员工纷纷开始返工,其中在通勤路上、乘坐公共交通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染的危险区域,那么是不是出租车相比地铁会更加安全呢?专家表示,人流密集的场所都有风险,我们能做好的例如坚持佩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等一定更要做好,企业员工需要做好症状筛查。另外,正在乘坐交通工具后这4件事非常重要。

全程佩戴口罩

无论乘坐何种交通工具,例如地铁、公交、出租车等,这些公众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外科口罩或N95口罩都可以。

隔位而坐

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时,选择隔位而坐是不做的办法,尽量在路上远离他人超过1米。

注意洗手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例如地铁和公交车上,要减少对公共物品和部位的触碰,若从公共场所返回,一定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按照洗手7步法进行认真洗手,特别是手捂住鼻子打喷嚏咳嗽、饭前便后,更要注意勤洗手。

留意周围乘客健康状况

在乘坐交通工具的过程中,要留意周围旅客的健康情况,避免可疑症状人员的近距离接触,若是发现身边出现可以症状的乘客,需要尽量远离,并报告给相关乘务人员。

此外,作场合注意这些细节也很重要。例如减少开会,控制开会的时长,若是会议时间太长,可以开窗通风;会议结束后场地最好进行消毒,饮水饮茶起居开水浸泡消毒;另外,食堂进餐采用分餐进食,尽量减少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注意对桌椅餐具等消毒;食堂的操作间保持清洁,避免生食和熟食用品,要注意配餐,以及保持口味清淡。

居家日常如何防护?

1、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

5、随时保持手卫生。

6、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共交通 感染风险

世卫: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由世界卫生组织、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合举办的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长级会议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世卫组织在会上发布报告说,非传染性疾病已成……详细>>

飞鹤乳业员工曝奶牛得传染病 回应坚称奶源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养殖公司)出现布鲁氏杆菌,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详细>>

卫生部否认河北非典爆发传言:无危重死亡病例

中新网2月27日电 卫生部今日就新农合工作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回应“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收治呼吸道感染病……详细>>

[8.8]广东省中医院:泌尿系统疾病义诊

随着天气的转热,泌尿系统疾病患者的比重也在增加,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部分患者认为泌尿系统疾病是“难言之隐”,往往讳疾忌医,导致病情……详细>>

云南甲流卷土重来 1月报告130例病例

甲流卷土重来,专家预计,虽然不会再出现2009年一样的传播势头,但还是提醒:如果体温达到38度以上,并伴有咳嗽、打喷嚏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