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认识中药对外感热病的整体治疗作用

2020-02-12 15:51: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主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作用,各地中医药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拟定处方,确定方案,先后推出中药方剂“清肺排毒汤”和“肺炎一号方”。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 修正版)》,以及山东、湖北、浙江、河北等地发布的省级防治方案中,也都针对此次疫情推荐服用中成药连花清瘟胶囊与颗粒。那么中药对这场新冠肺炎能够起到怎样的治疗作用呢?

外感热病的发病特点:症状相似,互相染易

从中医的角度看来,无论是这次流行的新冠肺炎,还是流感,都属于外感热病,是瘟疫的一种,其发病特点是能在人群间互相传染,患者的病症大致相似,大都存在发热、咽痛、黏痰不能顺畅咳出等。对于这些特点,古代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已经有明确的认识:“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说明瘟疫会发生传染,无论年老年幼,都出现相似的症状。


到了清代,名医叶天士对外感热病的发病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确指出“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这恰恰是这次此次新冠肺炎的发病特点。通过CT等影像学检查,可以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存在肺部炎症的表现;重症患者会出现呼吸窘迫,危重型患者甚至呼吸衰竭,这些都是毒邪袭肺的结果。

几千年来,中药防治外感热病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西医没有传入我国之前,护佑人民健康就是靠中医中药,对于瘟疫的防治,中医药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且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比如汉代医家张仲景针对东汉末年疫病流行,宗族之中10人有7人死于瘟疫的惨状,创立了“麻杏石甘汤”,救人无数,明代名医吴又可治疗瘟疫运用大黄的经验,清代名医吴鞠通创立的“银翘散”,都是很好的治疗传染性外感热病有效药物,一直沿用至今。


这次进入诊疗方案的连花清瘟,正是汲取了中医药两千年来防止外感热病的经验,将“三朝名方”与今天科学实验发现的抗病毒、抗炎、止咳、化痰、增强免疫的中药组合研发而成。最近推荐的“清肺排毒汤”“肺炎一号方”里,也都含有麻杏石甘汤、银翘散等历代治疗外感热病的主要药物。

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综合分析各地运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后指出:“在治疗处方中,麻杏石甘汤、升降散、达原饮、甘露消毒丹、安宫牛黄丸等清热之剂应用最广,可能与该病情在中期或重症期以发热为主要临床表现且最为紧迫有关。连花清瘟作为防治新型肺炎的推荐中成药,频次较高,或与其已经获得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临床证据相关,疗效获得认可。”


2月4日,陕西省第一、二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专家介绍说,两位患者均使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药物,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2月7日,湖北黄冈11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株洲分队队长刘毅表示:“我们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治疗,中成药物连花清瘟胶囊,还有西药洛匹那韦,同时对症支持。”

中药具有抗病毒作用,但治疗的关键不仅仅是抗病毒

中药的疗效只有获得现代科学研究的证据,才能得到医学界的认可。近年来,连花清瘟进行了大量实验,取得了一系列抗病毒证据。2003年,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开展连花清瘟抗冠状病毒SARS的研究,结果表明,连花清瘟胶囊抑制SARS-CoV病毒的半数有效浓度(IC50)为0.09mg/毫升,其治疗指数为40.33,可明显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连花清瘟也是为数不多有证据表明具有抗SARS-CoV作用的中药之一。因此连花清瘟颗粒在说明书中确切写明具有抑制SARS冠状病毒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机构也通过实验表明,连花清瘟对甲型H1N1、H3N2、H9N2、H6N2、H7N9,乙型流感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由王辰院士承担,卫生部北京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广东省中医院等全国13家三甲医院参与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也表明,连花清瘟在改善病毒性肺炎患者发热、咳嗽、咳痰、胸痛、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方面显示出良好疗效。

尽管连花清瘟等中药具有抗多种病毒的作用,但连花清瘟治疗的根本是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它针对的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这都属于中医的热毒袭肺证。只要症候群相同,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普通感冒,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进行治疗。

连花清瘟组方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热解毒,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毒邪从大便排出,红景天可以扶正祛邪,增强机体免疫力。另外这次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湿邪偏重。连花清瘟中使用的藿香恰恰可以芳香化湿,正可以应对这次疫病湿邪偏重的情况。因此,诊疗方案把连花清瘟作为医学观察期表现为乏力伴发热患者的推荐用药。


之所以设置医学观察期,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处于冬春季流感、感冒高发时节,出现乏力伴发热症状的人群中既可能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也混有许多感染了流感病毒或普通感冒病毒的患者。确诊新冠肺炎需要进行严格的病毒检测,对于医学观察期乏力伴发热的患者,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普通感冒患者,都可以先行服用连花清瘟,因为连花清瘟针对的是乏力伴发热这样一个症候群,通过发散风热外邪,清泄肺热,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发挥整体调节多靶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治疗外感热病 连花清瘟 中药

“南粤基层数字健康管理大讲堂”启动 专家呼吁:5G+“三早”助力慢病清零

2022年6月4-5日,“情怀与使命”“社区慢病清零 533 工程” 及“南粤基层数字健康管理大讲堂”启动仪式暨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详细>>

清明扫墓孙女沉迷玩手机 “低头族”小心招来严重疾病

据报道,清明节期间,陕西16岁女孩小榕在为自己奶奶上坟时,仍然低头玩手机游戏,学生党沉迷手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很多学生走路、吃饭、乘……详细>>

[7.26]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喉癌、甲状腺癌等常见头颈肿瘤疾病的防治知识

为了进一步在人民群众中做好头颈肿瘤的防治宣传工作,做好头颈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详细>>

[3.7]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肾脏疾病讲座及义诊活动

2018年3月8日是第13 届世界肾脏日,为了让广大患儿家长了解儿童肾脏疾病和儿童遗尿症的相关知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将于2018年3……详细>>

五一出游谨防肠道传染病 饮食应以清淡为佳

离“五一”小长假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很多家庭又准备了出行计划。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由于五一期间天气逐渐转热,市民小长假出……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