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面对疫情恐惧焦虑可拨打心理热线 焦虑恐惧该如何自我缓解?

2020-02-07 09:02:40      

日前,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国务院要求在原有心理援助热线基础上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很多省市已经开通了12320卫生热线,方便大家进行心理咨询。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传播较快,传播也较广,公众有很多未知,产生恐惧也很正常,加上人们担心感染,不能出门,不能散心,不知道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生活,更加强化了人们的焦虑,若是本身就有心理精神疾病的患者,更是无处发泄、难以缓解。

很多人的恐惧焦虑都来源于他们对这次已经的重视,这样的情绪能够提醒自己做好防护,接受这种焦虑的存在,正常程度的焦虑不用过于担忧,可试试以下方式进行缓解:

1、保持与家人亲友的联络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家庭之间、亲友之间都要避免聚集聚会,但虽然相互隔离,但是网络很发达,即使是单独过年也可以与亲友保持联络,随时聊天,能够疏散心结,缓解彼此的焦虑。

2、转移注意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不必一天到晚看着网络、看新闻、刷信息,这不能帮助预防疾病,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才能有效预防疾病,所以我们需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看看娱乐节目、电影、小说等,让身心愉悦,才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免疫力。

3、学会自我反省

过度焦虑可能出现焦虑症的倾向,患者对某些情绪进行压抑,但这种情绪并没有消失,压抑时间久了,就会产生病症,所以我们需要自我反省、与他人倾诉,必要时可以通过某些途径进行发泄,发泄后会缓解这种焦虑的情绪。

焦虑状态下避免吃4类食物

1、高脂食物

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吃后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更加提不起精神。若是引用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一起吃,不但让人觉得非常疲惫,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2、高盐分的调味食品

罐头食品、香肠、火腿、热狗、卤味、腌制品、咸味坚果等高盐分食物都容易让身体的循环变差,造成代谢缓慢,精神疲惫。

3、太甜的食物

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热线 恐惧焦虑

英国研究称仅凭想象健身即可真正增加身体强度

英国最新研究指出,顶尖运动界心理想象疗法(mental imagery)也可用于普通人,即只要在一个心中想象自己正在健身,就可增加8%的……详细>>

12岁女孩遭继母家暴 家暴对孩子的危害可能延续到成年

日前,一名12岁女孩受到继母家暴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据称,是有网友爆料,四川女孩长期遭受继母家暴,全身多处受伤。女孩今年12岁,7、8年……详细>>

多交朋友吧 研究称孤独危害如同吸烟和肥胖

详细>>

六成人患“退休综合征” 4种方法可预防

不少人退休后会突然感到失眠多梦、焦虑多疑、乏力多汗,医生介绍这是退休综合征。据一项不完全统计,60%的退休老人会出现退休综合征。详细>>

你没变胖?可能只是大脑产生的错觉!

西澳大利亚大学(UWA)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心理错觉会使人们认为他们比实际更瘦。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