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年假期有点儿长 该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2020-02-05 17:22:4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处于防控时期,以至于春节假期不断延长,这个假期着实有点儿长,那么节后综合征是不是更明显了呢?该如何应对超长假日后的节后综合征呢?

节后综合征有哪些表现?

1、春节期间,难免“吃香喝辣”,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一定没少摄入,若是还不吃蔬菜和水果,这些脂肪和蛋白可能引起肠道内菌群失调,便秘腹泻就会找上你。

2、喝酒是春节期间聚会的传统和习惯,虽然今年聚会会大大减少,过年的酒已经准备好,相信很多人还是没少喝,但我们要警惕,酒精摄入过多会境地肠道的抵抗力,酗酒等习惯可能会使人患上肠胃炎等疾病。

3、熬夜、睡懒觉、吃宵夜……这些坏习惯一到假期就悄悄养成了,但这些习惯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引发一些胃肠道的消化系统的疾病。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征?

1、保持饮食清淡

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这些暴饮暴食的现象可能也会延续到开学或返工后,我们应该在假期过去后,控制自己的饮食,尽量保持清淡饮食,多多摄入果蔬,给已经负担很重的肠胃减负,适当运动一下,促进肠胃蠕动,减少便秘或腹泻。

2、别吃太饱

吃得太饱,让自己的肠胃被“撑”到,这些习惯可能会导致节后也出现消化不良,少吃多餐才是健康的养生之道。

3、调整心态

生物钟不适应、返工后工作压力大……这些都是我们出现节日综合征的原因,但我们需要认清现实,调整好心态,上学、上班都是我们的生活常态,放轻松,让我们的生活回到正轨。

4、运动

煲剧、刷微博……手机的世界充满了我们的生活,即将开学或返工,我们应该放下手机,做做运动,缓解一下自己懒惰的身体状况。

5、规律生活早睡眠

合理安排起居,常言说“早睡早起身体好”还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年龄偏大的人,肌体调节功能减退,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饮食 节后综合征

韩国连续两周无MERS新增病例 已有136人痊愈出院

据韩媒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19日表示,截至当天上午,韩国连续第14天没有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8天没有出现新……详细>>

3岁宝宝“嘘嘘”总喊疼竟因肾结石 得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小孩子生病是最让人心疼的事。3岁的女宝宝小雨(化名),一个月前开始,每次“嘘嘘”时总会喊疼。妈妈吓到了,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孩子……详细>>

英国发现两例MERS疑似病例 MERS发病症状有哪些?

英国曼彻斯特皇家医院于27日证实收治了两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疑似病例,并为此在当天短暂关闭了医院的急诊室。据悉,两名病患目前已被隔离治疗,并……详细>>

韩国MERS死亡人数上升至29人 仍有15人病情严重

综合外电报道,韩国卫生部今天又报告了两起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死亡病例。与此同时,韩国财政部在国民担心MERS疫情影响经济之际宣布了……详细>>

韩国MERS死亡人数增至16人 有医院被指防疫出现疏漏

据中新社消息,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持续蔓延,至15日死亡人数增至16人,确诊患者增至150人。另有医院被指防疫出现疏漏,致……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