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为了他人安全的自我预防是一种责任

2020-02-04 10:42:17      家庭医生在线

防控疫情,人机也派上了用场。

“你不戴口罩,就不要出去,不要乱跑。”

“记得赶紧回家,回家洗洗手。注意一下卫生。”

“回去告诉你的父母,出门必须戴口罩。”

“为了咱们村民的安全,也为了你家人的安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戴口罩、洗手等自我防护措施。上面的话,就是一个位于呼和浩特的村子出动无人机,向出行不戴口罩的村民喊出的自我防护健康宣传。


的确,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在这场面对病毒的战斗中,我们能否尽快取胜,与每一个人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关系密切。

发热人群关键是早用药

瘟疫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传染性强。比如新型冠状病毒,就是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的飞沫传播,而且处于潜伏期、没有明显症状的患者也具有传染性,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病毒,或用带有病毒的手去揉眼睛、抠鼻子、擦嘴巴,就可能被传染。


专家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离开人体后可在物品表面存活半小时左右,而流感病毒可存活数小时之久。所以只有增强自身对病毒的抵御能力,早用药,早预防,才能真正做到“远离瘟疫”。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新版方案对于临床表现为乏力伴发热的医学观察期患者,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进行防治。这主要是考虑到目前正处于冬春季流感、感冒高发时节,出现乏力伴发热症状的人群中既可能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也混有许多感染了流感病毒或普通感冒病毒的患者,确诊冠状病毒需要严格的病毒检测。在这段观察时期里,服用连花清瘟这样既能抗病毒、又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多种病毒交叉感染的药物,是非常有必要的。

纳入医学观察期的患者大多具有这样的表现: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这属于中医的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这属于中医的热毒袭肺证。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治疗瘟疫用的大黄、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这次冠状病毒感染病人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湿邪偏重。连花清瘟中使用了藿香,这样一味药恰恰可以芳香化湿,正可以应对这次疫病湿邪偏重的情况。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所以不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流感患者、普通感冒患者,都可以用连花清瘟防治。

服药预防降低被感染的机率

预防是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疾病控制方法。“治未病”是中医药学千百年来行之有效的防御疾病的方法。随着现代医学对病毒、细菌等致病因素认识的逐步深入,预防性治疗已经成为控制各种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核心环节。

连花清瘟对流感等瘟疫的预防作用,在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经受了大范围验证。2009年9月4日,河北省廊坊市卫生局报告该市开发区大学城发生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防控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2万余人进行了迅速隔离。在被隔离人群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这有力地证明了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具有可靠的预防作用。

事实上,一般人只要出现嗓子疼、牙疼、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就意味着免疫力下降,尽早服用连花清瘟清泄内火,都可以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钟南山院士带领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曾研究了连花早给药的效果,“我们在2007年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在感染H3N2甲型流感病毒前1小时、感染前24小时使用,疗效比利巴韦林好得多,低剂量与中剂量均对减少死亡率有帮助,对平均生活时间的延长有帮助。”这是在临床用在病人身上出现的效果,面对今天一种新的病毒侵袭也可以用来借鉴。

疫情当前,作为大环境中的每一个自我,做好预防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对他人负责,这也是文明社会应具备的高度责任与素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 预防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