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以岭药业获得六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0-01-16 14:27:42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作为第一主研人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以岭药业自2000年以来获得的第六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获奖项目三大创新惠及四千万患者

以岭药业获得的奖项中,既有中医理论原创性研究成果,又有中药生产工艺的重大创新项目,还有中药新药防治重大疾病的突破。谈及本次获奖,吴以岭院士指出:“本次获奖的项目,分别从理论、机制、临床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了突破,共有三大创新点。”一是系统构建了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重大理论原创成果;二是该研究阐明了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肾病等难治性疾病发病的共性机制是微血管病变,而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则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三是该项目利用国际公认的循证医学研究方法开展了大量临床试验解决了国际医学界重大难题——通心络胶囊解决了急性心梗无再流世界医学难题;参松养心胶囊为心功能不全伴室性早搏治疗提供了新药物,填补了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快慢兼治、整合调律的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明显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治疗效果。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称:本研究“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中医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产生重大原创成果,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做出了示范”。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研究获得国内外医学界高度评价,推动中医药学术国际合作及国际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吴以岭院士表示:“该研究项目揭示了通络药物的科学价值,被医学界称为‘通络三宝’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近三年销售额达87.03亿元,上缴税金11.41亿元,约4350万人次服用受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持续创新是六获大奖的硬核驱动力

以岭药业之所以能六获国家大奖,关键在于他们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于1992年6月16日创办,把“继承创新,造福人类”作为企业宗旨,始终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企业自上而下每个细胞都充满着创新,创新文化有力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唤起强大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经过近30年的发展,以岭药业牢固高质量发展理念,在体制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累结硕果,六获国家大奖。

体制创新,以岭药业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发展模式,在企业内部将产学研完美融为一体,经过近30年的发展,让以岭从一个小研究所成长为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企业,并且这一体制创新越来越显示出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巨大优越性。

理论创新,吴以岭院士带领团队集中在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络病理论的创新发展上开展研究,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说、气络学说三大理论体系,建立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技术体系,凝聚包括海归博士、外籍专家等一大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建立了复方中药、组分中药、单体中药的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了中药创新药、化学一类新药、国际制剂的研发格局,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973、863,国家“十一五”支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重大项目30余项,研发专利新药10余个,取得发明专利570余项。“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科技创新,以岭药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在吴以岭院士的带领下,始终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持续研究,研发费用也从2015年的2.1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57亿元,占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从6.83%提高至7.41%,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共计实现研发支出2.6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5.46%。

产品创新,以创新络病理论为指导,以岭药业研发出一批国家专利新药,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领域,吴以岭院士指出:“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发的10余个创新专利中药,有7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是国家基药目录品种,另外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中药十余个,临床前在研品种二十余个,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连花清瘟单品年销售均在十亿元以上,“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纷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升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技术创新,由以岭医药研究院主研的“虫类药超微粉碎(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临床研究表明,经超微粉碎工艺提升后的通心络胶囊,较原工艺用量减少1/3,临床有效率相当,显效率提高,不良反应明显减少,提高了以岭药业的中药内在品质。

此次,“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对以岭药业持续创新的高度认可和鼓励,必将成为以岭药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为更多心血管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未来以岭药业将继续保持持续创新的发展优势,为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促进中医药产业繁荣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链接:

以岭药业获得的六项国家科技大奖:

“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的研究”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虫类药超微粉(微米)技术及应用”荣获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应用研究”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以岭药业 科学技术奖

200多名医学专家齐聚广州 共促广东修复重建外科发展

11月5日-6日,广东省修复重建外科学会第七届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和平论坛》特殊类型创面修复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东方宾馆成功举办。详细>>

小学生戴N95口罩上体育课会缺氧 这些情况下可以不用配戴口罩

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全国各地的学校逐渐开学,口罩成了孩子们上学的必需品,但儿童戴口罩也要按正确的方式戴,否则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日前,小学……详细>>

中外医学专家为中国医改“更上层楼”献策

由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办的国内骨科界最大的国际学术年会——第七届COA国际学术大会于11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近70个国家和地区……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默克雪兰诺公司宣布资助设立肿瘤学系主任职位

● 肿瘤学系主任职位的设立是默克雪兰诺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建立更为广泛的研究伙伴关系的组成部分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