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6岁男孩战胜白血病返校 儿童白血病治愈率高吗?

2020-01-15 09:38:5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美国一名患有白血病的6岁男孩做完最后一次化疗返校时,获得了全班同学的夹道欢迎。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白血病已经不再是“死亡”的绝症,近年来我国儿童白血病的救治能力和保障水平持续提升,80%以上的儿童白血病可以治愈。

白血病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儿童白血病发病原因往往与这些因素有关:

孩子抵抗力薄弱受病毒感染

相比成年人来说,孩子的抵抗力要薄弱许多。如果没有注意孩子抵抗力的提高,容易受到病毒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白血病这种疾病出现后危害孩子健康。据了解,RNA病毒入侵人体引发白血病的概率较高,而且RNA病毒所引发的白血病多属于T细胞型。

对于抵抗力薄弱的孩子来说,出现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会增加许多。因此,平时需要积极提高孩子的抵抗力,防止病毒入侵后威胁孩子健康。只有抵抗力提高,身体发挥屏障能力,才能防止并大怒入侵。

环境污染影响孩子健康

孩子的身体比较薄弱,在发育过程中如果受到某些环境因素的影响,同样可能会引发疾病。白血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和化学因素有关,刚装修好的房子含有的有害物质较多。特别是甲醛这种物质含量较多的时候容易对孩子健康造成威胁。

放射因素也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白血病

孩子之所以比较容易出现白血病,和孩子本身对抗辐射的能力薄弱也有关系。如果长时间让孩子接触各种电离辐射,容易受到损伤之后引发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能治愈吗?

有专家表示,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为122—173/100万,而白血病的发病率在儿童恶性肿瘤中位列第一,约占全部儿童恶性肿瘤的1/3。在儿童血液肿瘤中,人们最熟知又最惧怕的是白血病。在很多人的认知中,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而实际上儿童白血病治疗首选是化疗,只有一小部分复发、难治、高危的患者才需要进行骨髓移植。目前,规范化的白血病诊治方案在全国各儿童白血病定点医院已经推广实施多年,经过规范化的诊治,80%以上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可以治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

广州首次发现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病例

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18日向新闻媒体披露,广州在临床输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发现了cd36抗体引起血小板输注无效的病例。据……详细>>

地暖导致诱发心血管病?专家:无稽之谈

医药前沿综合,临近入冬,部分北方地区已开始供暖,然而网上一篇文章却流传甚广,让那些安装了地暖的人们颇为不安。这则流传一年多的说法,认为地……详细>>

赛诺菲又一创新药物法舒克在华获批 可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

今日,赛诺菲中国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已批准法舒克(注射用拉布立海)用于儿童白血病、淋巴瘤患者的尿酸水平控制,这些患者已经存在高尿……详细>>

儿童长期输液不用留外置针管 市妇儿中心开展植入式手臂港技术!

12月7日下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肿瘤科、乳腺外科、麻醉科联合为一名白血病患儿实施了经超声引导下心电图腔内定位上臂完全植入式给药……详细>>

干细胞捐献可怕吗?

白血病大学生吴志辉的病情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供体的突然反悔更是让人扼腕惋惜,那么究竟捐赠者的这个行为会对吴志辉产生多大影响?干细胞捐献对捐……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