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流感高发 培养孩子吃中药的好习惯

2020-01-14 11:10: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流感中心于2020年1月10日最新编制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已先后进入冬季流行季,暴发疫情仍然高发。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3N2流感病毒为主,南方省份则以甲型H3N2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为主。各地区的疾控中心纷纷发出流感预警,医院儿科爆满的新闻报道也层出不穷。北京日报报道称,流感报告病例中学生、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占了近八成。许多家长为此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也会在学校里面临流感的威胁。


专家对此指出,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都会在儿童中引发流感大范围流行。流感的发病特点是快速高热,不易退,且退烧后再次发热。而孩子高烧是最令家长担心的症状,因为高烧可能会导致孩子脱水,严重时甚至可以出现高热惊厥,就是俗称的“抽风”。一次高热出现“抽风”,下次高烧往往还会出现,反复发生会引起大脑损伤。


除了高热外,流感患儿还时常伴有头痛、咽痛、关节肌肉酸痛等症状。由于孩子免疫力低,病毒清除能力差,个别严重的患儿还可能会出现心肌炎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所以家长应遵循权威诊疗方案,及时给孩子服用有效防治药物。


据了解,不少流感患儿的家长,特别是年纪偏大的爷爷奶奶们存在观念误区,会主动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认为输点儿消炎药“好得快”。其实流感都是病毒感染,“消炎药”是抗生素药物,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抗生素用多了还会造成细菌耐药,等身体真有细菌感染了,抗菌效果就会下降或无效。所以流感治疗一定要选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推荐药物。西药一般使用奥司他韦等,中药宜选用连花清瘟。

连花清瘟对患上流感的儿童能起到怎样的治疗作用呢?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原院长、著名中医儿科专家马融教授介绍,连花清瘟主要是由两个方子构成,一个是治疗外感病的麻杏石甘汤;一个是二百多年以来常用的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的银翘散,这俩方子合在一起,治疗流感效果非常好,可以退热,可以止咳。

马融教授还介绍说,在退热、缓解咳嗽等指标中,连花清瘟实际上还优于奥司他韦。2009年开展的“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的循证医学研究证实,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西药奥司他韦无差异,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因此,在《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明确将连花清瘟颗粒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


未患流感的孩子能不能用连花清瘟预防呢?从中医角度来看,儿童为纯阳之体,体内最容易蕴积火毒,出现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内火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儿童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在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让孩子早早喝上连花清瘟颗粒,就会减少传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就是刚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

当然,许多家长都觉得孩子不愿意吃中药“怕苦”,就自然放弃了。其实,这只是一个习惯问题,最初像冲剂可以少量服,多次服,服用的次数多了,孩子就不会抗拒中药了。中药治疗感冒也好,流感也好,是改善全身症状,既治发烧又治嗓子痛、头痛、咳嗽等,不像西药只改善单一症状,所以作用更全面。从药物安全性角度看,中药感冒药比西药安全性高,所以家长们在流感高发时期一定培养孩子吃中药的好习惯。

2013年,北京协和医院的徐作军教授对2003年~2013年10年间的文献进行检索,筛选出单独或者联合使用中药连花清瘟胶囊的相关文献,对这些文献中的不良反应进行分析。结果证实连花清瘟胶囊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连花清瘟有颗粒和胶囊两种剂型,对于儿童来说,服用颗粒非常方便,只需根据儿童的年龄、体重减少服用量即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花清瘟 中药 流感

用制药标准生产的牙膏啥样?好医生康复馨牙膏获四川省民宗委肯定

2017年8月10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甘映平一行莅临四川好医生中藏药业有限公司,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都市民族宗教事……详细>>

美科学家发现清除人脑痛苦记忆新方法 无副作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已经发现一种无需药物就能删除痛苦记忆的方法。他们发现,人们在回忆往事时,有很短暂的一段时间,大脑可以把不……详细>>

大蒜是血管的清道夫 每天两瓣蒜养出好血管

臧克家是我国当代杰出的作家和诗人,他那句著名的诗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让很多人至今仍然难忘。臧老是典型的山东……详细>>

2017年白云山清开灵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活动预告

2017年白云山清开灵特约“好医生健康广东行-科普义诊进基层”活动预告详细>>

风湿怎么治疗效果好 于清宏:治疗风湿病需个性化

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5月28日下……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