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儿童得了流感怎么办?

2019-12-30 17:43:1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持续走低,加之北方天气干燥,更为流感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尤其是抵抗力较差的儿童,一不小心被传染,全家人急得团团转,是吃药还是输液?去医院还是不去?不去,看着持续走高的体温,家长坐立不安;去了,又怕交叉感染。面对儿童流感,真的就束手无策吗?当然不是,下面小编就跟大家普及一下儿童流感的知识以及防治方法,让您面对儿童流感心不慌。

如何判断是流感吗?

流感一般起病急,以急性高烧、全身疼痛、明显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为特点。患者常见突然发热,体温38℃~41℃,同时伴有寒战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下降、咽痛或持续性咳嗽等症。


一般情况下,流感的潜伏期少则一天,多则三天,最短也有可能是几个小时。流感病毒的传染性较普通病毒而言更强,由空气飞沫传播,对人身体的伤害也十分大。对于患上流感的患儿,最好尽早隔离治疗,以免传染更多孩子。



如果疑似得了流感怎么办?

第一时间选择就医,如果孩子确诊已经患上感冒或流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连花清瘟颗粒。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已经明确将连花清瘟颗粒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

再好的治疗也不如提前预防

1、远离传染源

少去人群密集区,儿童在学校和家里的时间最多,万一有人罹患流感,要及时与儿童进行隔离。

2、流水勤洗手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鼻后、外出回家后,都要用肥皂及流动水洗手。

3、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

教育孩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主食、蔬果和禽鱼肉蛋的比例为3:2: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注意保暖和增减衣服,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自身抵抗力,降低感染流感的几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花清瘟 流感 儿童流感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