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重塑人心”不仅救心更治心!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12-28 22:57:50      家庭医生在线

医者仁心,视救死扶伤为职责与使命所在。在医疗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心脑血管疾病通过科学有效的治疗,往往能得到不错的治疗效果。但也有部分患者,除了心脏的疾病,心理的问题也不容小觑,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开导患者的心理问题,也成为医生们关注的重点,毕竟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为帮助患者塑造良好精神面貌,关注患者身心健康,第10届全国中医院冠心病介入论坛暨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9年12月28日在广东省中医院召开。本次大会由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心脏介入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护理学会及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承办,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广东省中医药局徐庆锋局长、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王杰会长和廖伟阳副会长、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金世明副会长、广东省中医院陈达灿院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张广清副书记、世界中联急症专业委员会方邦江会长等专家及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还邀请了国内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启动仪式

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 治病塑心双管齐下效果佳

此次成立的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隶属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是塑心文化研究的人文和学术研究机构,以“仁心、仁术、悦心、正心”为宗旨,开展“精诚仁心、仁术救心、匠行悦心、良药正心”系列塑心工程,是促进广府塑心文化事业的交流互动平台。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使医疗与文化相结合,为后续医疗与文化事业的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成立大会上,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王杰会长和廖伟阳副会长为张敏州教授颁发广府塑心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聘书和“广府文化大使”证书,以及为专委会主要成员颁发聘书。


颁发广府塑心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聘书

张敏州教授在发言时讲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强调以溯民族精神之源流、辟与时俱进之路径,用民族精神为中国梦“塑心”“聚能”。“塑心”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尤为重要。塑心文化专委会以“仁心、仁术、悦心、正心”为宗旨,重塑人心,不仅在医疗领域对患者有益,普罗大众也可从中获益。

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会开展一系列的塑心文化活动:

1.定期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旨在培养医护人员精诚的服务之心;

2.联合全国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联盟、全国各大行业组织等,通过制定标准、学术交流、技能培训,重点在基层医院广泛宣传培训急救技能,降低心肌梗死的死亡率;

3.以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为平台,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其中,通过科普教育提升民众对心血管疾病防治的认知,帮助民众认识心理健康问题,防治心理疾病;

4.联合药企,广泛宣传“天道酬勤、心正药良”的理念,号召药企生产良药正心。


张敏州教授发言

张敏州教授提到,目前塑心文化专业委员会处于成立初期,后续还将不断完善职能,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不仅治疗患者的心脏疾病,更能帮助患者排解心理问题。

“在临床工作中,会碰到有些患者未必是有心脏或心血管的问题,但是会出现焦虑,就是平时所说的“焦虑症”,这是一种病态的表现,也是存在问题的,心理的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在治疗患者的同时,给予更多的人文关爱也很重要。医护人员也需要不忘救死扶伤的初心,保持仁心。”广东省中医院总院重症医学科郭力恒主任表示,医者仁心在塑心文化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广东省中医院总院重症医学科郭力恒主任

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除了需要医生的诊治,护士的护理工作也不可或缺,护理人员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主任表示,针对患者的治疗,除了用物质、用硬技术来就救命救心,也应在软技术上让患者舒心,在护理上注重塑心,对患者进行安抚,也是挽救生命的重要力量。当代人的精神压力都会比较大,有很多人表面看起来很健康,没有生病,但是并不是代表心理也是健康的,心理健康其实也非常重要,对自身以及社会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成守珍主任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廖伟阳副会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塑心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塑人心又塑民心,有形与神的塑造,又有软件与硬件的塑造,融汇了物理、生理、心理、肌理等方方面面的各类学科和文化体系,在这些学科、体系的支持融合发展下,塑心已逐渐形成了塑心文化。塑心文化建设有益于人类健康发展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值得每位社科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医务工作者关注、关爱和共同研究的新课题。


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廖伟阳副会长

指南巡讲中国行 规范心梗救生命

急性心肌梗死是人类死亡的主要病因,并且在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也在不断上升,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针对心肌梗死的治疗还是需要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

2018年4月,我国首部《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正式发布,该指南由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葛均波院士和广东省中医院张敏州教授牵头,联合国内众多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标准化及方法学领域专家共同制订,指南发布后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立项为团体标准并推广。该指南的颁布在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有力促进我国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治疗水平的提高。2019年6月,该指南英文版在《Chin J Integr Med》上发布,助力中医药走向国际。自此,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在国际上有了中医中药的声音。

2020年,张敏州教授将联合全国专家,在国内多个地区开展“指南巡讲中国行,规范心梗救生命——《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全国巡讲活动”,旨在令从事心血管病防治的医务人员更充分了解心肌梗死的中西医诊治策略,进一步规范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让更多的患者从中获益,有效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为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郭力恒
擅长疾病:
内科常见急症、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心衰、心律失常、高血压病等心血管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