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率先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护理MDT”服务

2019-12-26 22:35:33      家庭医生在线

出行不便,想去医院一趟不容易?现在只要在手机点一点,就可预约护士上门,并得到专家团队在线会诊服务。

12月26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正式上线全国首个“互联网+护理MDT”(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出院后,可在线预约专科护士,护士现场服务时还能连线医疗、药学、护理、营养等多学科专家在线会诊,解决疑难问题,颠覆了以往简单的护士到家模式。

目前,该项服务覆盖面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后出院的患者。该院表示,未来将逐步完善,评估人力资源等多项要素,逐步向社会开放。


全国首个“互联网+护理MDT”正式上线


患者在家即可享受“互联网+护理MDT”

体验:

不仅是护士上门 而是专家团队上门服务

广州妈妈刘女士一周前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顺利生下自己的孩子,三天后正常出院。由于刘女士因疾病需要,身上还留了一条肾造瘘管,虽然病情稳定,她还是少不了担心自己康和宝宝喂养等各种问题。于是就从省二医微信公众号第一次下单,想请护士到家里来指导宝宝的护理和喂养。

12月26日,拥有15年工作经验的省二医助产专科护士萧桂冰接单上门。萧护士为刘女士进行了基本体检和评估,指导她正确催乳和喂养宝宝,又为宝宝洗澡、抚触治疗。

由于刘女士的情况比较复杂,有一条肾造瘘管,护士萧桂冰希望能更得到全面指导,于是用手机登录了省二医大健康管理平台,连线了刘女士的主管医生、营养师,报告刘女士的情况,得到主管医生的治疗建议、营养师产后营养指导,又请教了省二医泌尿外科护理专家罗友华主任护师进行了肾造瘘管护理指导。

“我觉得不是预约了护士上门,而是请了一个专家团队上门。”刘女士表示非常高兴,团队专家阵容强大,一次性解决了自己担忧的全部问题。

创新:

每次只需262元 多学科在线会诊指导

刘女士只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很多长期患病卧床行动不便者、卒中后遗症患者出院后,在回院康复、复诊、健康管理时需要家人专门陪同,就诊时在医院排队、候诊占用了家人大量时间,且此类患者往往需要专车接送、专人陪同,就医过程辗转容易出现意外,而家人或自请保姆照护又不专业,容易出现感染、伤口难以愈合的情况。

“由护士将护理服务送到家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能有效减轻患者、家庭、社会的负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省二医的“互联网+护理MDT”模式更加注重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以及多学科优势。它可在线完成医疗、药学、营养、护理等专业的多学科会诊指导,小问题无需返院找医生,大大方便了患者,也保证整个护理过程安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观明表示, “互联网+护理MDT”体现了“便、优、全、廉”四个特色。“‘便’是途径方便,不仅预约便利,服务时间还长,每天7:00-18:00开放服务,而且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优’是平台强、组织精、团队强;‘全’是能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订制服务;‘廉’是价格低廉。除了物价部门规定的出诊费以外,省二医坚持互联网医疗的公益性导向,平台提供的MDT服务是免费为群众提供。目前,省二医护士“延续护理出诊费”已获批,每次262.58元。”

团队:

护士平均工作年限近14年,专家支持59人

据悉,省二医首批开展的服务项目涵盖基础护理、康复护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老年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骨科护理等38个项目。

李观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介绍,医院为此组织高水平、高年资的服务团队。按照《广州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标准,筛选、培训从业护士共160人,平均工作年限13.97年。互联网+护理服务多学科专家支持团队59人,涵盖了医疗专家 20人,护理专家36人,药学专家2人,营养师1人。

“完成换药后,所有垃圾被我们的护士分类放回自带的垃圾袋带走。”李观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介绍,省二医组织制定“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制度、居家护理服务流程、医疗风险防范制度及紧急情况处置流程等56项流程规范的制定,确保“互联网+护理服务”安全、有序开展。

为确保护理服务质量和患者安全,医院开展系统培训考核。省二医护理部主任汤莉介绍,医院已组织160名护士进行18学时培训,已有90人获得上门服务资格(准入资格)。建立居家护理护、患双向质量互评机制,落实“线上线下,同质管理”;采取“黑名单”制度和从业护士退出机制,全流程服务留痕等安全措施,实现“互联网+护理服务”数据的实时监管,保证服务高质量及护患安全。目前服务覆盖区域以海珠区为主,可提供广州市内服务。

与此同时,省二医护士在居家护理中增加了“健康教育清单”流程,团队会全面评估患者后,给出包括运动、营养、一般康复训练等维度的个性化健康知识清单,并通过随访协助患者及家庭进行个体健康管理。

如何预约:

1、关注省二医的微信公众号,选择菜单栏中“医院服务”,进入界面后选择“护士到家”,再选择自己所需的服务项目,完善就诊人信息并确认下单完成在线付款后即为预约成功。

2、也可下载省二医的大健康管理APP,点击“护士到家”下单。

下单后,护士会打电话跟患者确认具体信息并根据住院详情作出相应的评估,同时跟您再次确认服务时间后,准时、及时地来为您服务,让患者足不出户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业的居家护理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薛冰妮、朱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约护士上门 互联网+护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电子产品青少年近视高发第一杀手10个生活细节预防近视

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详细>>

的哥带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跑出租 如何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

今年50岁的郭琪林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5年来在郭琪林的出租车副驾驶位置上,总是坐着一位特别的乘客,她就是郭琪林今年73岁的母亲。详细>>

产妇分娩三月后从体内扯出发臭纱布 女人分娩后注意什么

郭女士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生完孩子后,腹腔一直疼痛难忍,接连三个月的消炎治疗都未见好转。可是某天洗澡时,竟意外从身体里扯出一块发臭……详细>>

带状疱疹的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带状疱疹一般是由水痘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粘膜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上表现为突发性的疱疹,疼痛特别明显,一般不会复发,并且本病的传染性很小,带……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