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体检统计报告显示超重等“名列前茅” 想要科学减重离不开这3点

2019-12-27 09:15:58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显示,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靠前的有血脂异常、血压增高、超重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的危险因素,且多年来居高不下。

如何判断是否超重?

具体判断一个人是否超重不能仅仅依靠目测和称量体重来衡量,国际上有很多通用的计算方法,比较常见的是BMI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计算方法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身高)],这个数字是营养科医生判断一个人是否属于肥胖、是否需要进行减肥的主要标准之一。

超重该怎么办?

采用高质量的饮食来限制营养不足和肥胖蔓延,主要方法包括在婴儿生命的头两年实施最佳母乳喂养做法;在膳食中增加水果和蔬菜,减少肉的比例,并避免食用富含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和盐分的食物。

但是,许多国家的食品系统都在增加与超重问题相关的超加工食品的供应,相反,新鲜食品市场较少。世卫组织指出,食用不健康的食物会增加罹患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例如二型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和心血管疾病。

有专家建议,BMI指数在24至28之间,则已属于超重范围。这部分人群应及时接受治疗,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

如何预防超重?

避免熬夜

经常熬夜,我们的内分泌就会因此而失衡,最后整个人就会变得容易发胖。同样的,经常熬夜,对于我们的视力、内分泌乃至身体健康等方面也会有影响。我们需要尽量保证自己具有良好的作息,因为有了良好的作息,基础代谢率才会提高,我们也才可以顺利减肥。

食用优质蛋白质

食用优质的蛋白质同样可以帮助我们减肥,因为蛋白质中富含利于代谢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进行减肥和消脂。所以,我们应该多多食用利于消化和吸收的高蛋白质食物。那我们到底应该吃什么呢?除了比较寻常的蛋奶类、鱼虾类,我们还应该多多食用豆类,各种各样的豆类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快速吸收高蛋白质。

多运动

慢跑运动、瑜伽、爬山、球类运动、散步等,都有着帮助我们进行减肥的功效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减肥 超重 体检

辟谷减肥靠谱吗?不如每天做10分钟健身操吧

辟谷是目前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一种提倡在一段时间内禁食五谷,甚至全面禁食的养生和减肥方式,一般进行数天到数十天不等。这种减肥法真的有有效吗?详细>>

陈妍希称减肥4个月没吃盐 专家:长期不吃更易肿

健康新闻综合,新版《神雕侠侣》正在湖南台热播,该剧因陈妍希饰演小龙女引发关注和争议。剧集开播后,陈妍希的“包子脸”更是遭到吐槽。近日,陈……详细>>

减肥产品违禁成分屡禁不止 细数减肥药中的危险成分

可谓不少女性朋友的“终身事业”,减肥市场因此常年保持活力,但也同时鱼龙混杂。详细>>

为什么你减肥总会反弹? 减肥不反弹的方法

身边有不少的朋友都碰到过,好不容易把体重减下去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后又反弹回来了,这到底是为什么?有没有减肥不反弹的方法?想瘦下来或许不难……详细>>

减肥药奥利司他存隐患 已发现120余例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4日发布第3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减肥药奥利司他的安全性问题,降低……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