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夏暑泉水文化节 冬至宏济阿胶节丨第四届宏济堂制药阿胶节开幕

2019-12-24 10:47:30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22日,由济南市卫健委、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宏济堂制药集团承办的第六届济南市中医药膏方节暨第四届宏济堂制药阿胶节盛大启幕,本次活动从2019年12月21日冬至日启动至2020年2月9日元宵节,面向世界各国游客及中医爱好者开放。活动现场,市场客户、媒体、市民数百人亲临仪式现场,共襄盛举。


宏济堂制药成立于1907年,是山东省目前唯一的百年中医药制药实体企业,位列中国中药工业企业50强,山东百年品牌重点培育企业。“宏济堂”是我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亚洲品牌500强,品牌价值超过160亿元。“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宏济堂制药拥有151个文号,10大剂型,9个独家品规,30多个产品进入国家基药目录,近100个产品进入医保目录。

宏济堂阿胶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阿胶品牌,在1914年山东 省首届物产博览会上获得最优等金牌,在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得优等金牌。宏济堂阿胶采用国产驴皮,对每张驴皮进行DNA检测,原料张张检测,成品批批把关,阿胶盒盒溯源。

此次活动共分为五个仪式:一是阿胶节开幕仪式;二是创始人乐镜宇祭拜仪式;三是冬至玉泉取水仪式;四是玉泉阁取火仪式;五是胶庄中井注水、点火、熬胶仪式。活动期间,品阿胶、吃驴肉、赏民俗、喝美酒。此次阿胶节,宏济堂制药与漱玉平民大药房百店联动,阿胶执行亲民价,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阿胶。



在开幕仪式现场,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董事长高元坤致开幕词,济南市膏方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五届,宏济堂制药阿胶节也已连续举办三届,均受到热爱冬季旅游,推崇冬季滋补泉城居民的热情参与和普遍欢迎。对于弘扬中医药养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和康养名城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目的就是给济南市民冬季旅游营造方便就近的好去处,给冬季进补养生的朋友提供最佳方案,全力打造夏有青岛啤酒节,冬至宏济阿胶节新格局。在未来,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和各位来宾、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指导,一定能够把济南膏方文化节暨宏济堂第四届阿胶节办成济南老百姓自己的冬季旅游节和滋补养生节。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效恩主任发表重要讲话,马主任表示,本次活动是我市中医药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济南是扁鹊故里,医脉绵长、资源富集,中医药产业基础雄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西医并重,把中医药摆在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重要位置,济南借智借力,中医药产业走向发展的快车道,集中力量打造康养名城。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正迎来历史性突破和发展机遇,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医药工商单位关心支持下,济南市中医药产业必将迎来更大、更快的发展。

创始人乐镜宇祭拜仪式

净手掸衣敬先贤

22日10时,祭拜典礼正式开始,以纪念先贤敢为天下先,独创九提九炙工艺,集阿胶之大成,在大洋彼岸勇夺大奖,扬我国威,惠及后人。随后,宏济堂阿胶第三代传承人武祥伦及其弟子和宏济堂制药集团董事长高元坤及陪祭人员向乐镜宇纪念馆乐公铜像三鞠躬,主祭人员净手掸衣,上前上香、行叩拜礼;敬酒、行叩拜礼。宏济堂阿胶第三代传承人武祥伦迎取九提九炙阿胶工艺秘本,并带领诵读祝文:“扁鹊医祖,望问济南。仓公案历,功德可鉴。悬壶济世,世代承贤。乐公镜宇,京济辗转。宏业济民,健康为天。”



冬至日取火仪式

薪火相传 熬制瑰宝阿胶

生命的延续离不开太阳,好阿胶离不开桑木火。怀着对太阳的敬意,高元坤董事长在玉泉阁上引太阳火种点燃熬胶圣火,由28名宏济堂制药优秀员工传递火种,圣火点燃桑木,冬至熬胶开始。


冬至日取水仪式

至阴济水 成就地道好阿胶

22日11时,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庆刚宣读《祭水文》,第四届宏济堂制药阿胶节冬至取水仪式正式开始。阿胶滋补,千年印证,道地好阿胶是济水熬制,济水为“阿胶之魂”。玉泉发源于济水,用富含微量元素的玉泉水煮胶,杂质提除彻底的阿胶,透明度高,无杂点,黑如玉漆,光透如琥珀。在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通过取水仪式可以唤醒当代人对中医药传统的记忆,更好地传承、保护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医药文化。


注水熬胶仪式

胶庄中井注水、点火熬胶仪式

“冬至到了,熬好胶啊;九提九炙,盼挂旗啊;乐镜宇呀,一代大师;巴拿马,获了金奖,为国争光;最骄傲,最骄傲!”22日12时许,嘹喨的“阿胶号子”响起,庄严的注水点火仪式在宏济胶庄正式开始。


据悉,宏济堂制药集团阿胶节已经成功能举办三届,广受好评。为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传统医学,市卫健委、中药管理局主办本次活动,将膏方节与宏济堂制药集团阿胶节合而为一,旨在打造济南一个具有历史文化内涵和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知名节日品牌,借此推进济南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冬至养生蕴含了中国哲学与健康内涵,体现了中医理论中的阴阳五行养生文化。冬至取水熬胶历史悠久,蕴含了中国哲学观、健康观、医养观。宏济堂通过举办阿胶节,是对济南数千年医脉的延续,传递了健康养生理念,传承了中医药精华。特别是通过举办传统仪式,生动地传承和弘扬了九提九炙工艺,扩大了济南和宏济堂的品牌影响力,唤醒了人们对中医药传统的记忆,文化内涵丰富深远,意义重大。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宏济堂制药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百年中医药企业,首批中华老字号更应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守正创新,为中医药创新发展赋能,为健康中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 夏暑泉水文化节 宏济堂制药

“齐鲁杯“千店行动冲刺巅峰,全国20强揭榜总决赛 ——“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二季)20强选手榜单公布

“齐鲁杯”千店行动药店精英综合技能挑战赛(第二季),以下简称“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二季)是由山东鲁和医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齐鲁制药有限公……详细>>

全国50强震撼登场,10强晋级赛风云再起 ——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二季)晋级赛

“齐鲁杯”千店行动(第二季)——药店精英综合技能挑战赛(以下简称“千店行动”)经过近一年的组织、策划、落实实施及层层选拔,今日最终出炉全……详细>>

43℃!美国西北部地区遭遇历史最高纪录高温天气?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

长时间处于高温和高湿度的环境下会使得汗腺功能衰竭或中枢功能发生障碍,造成体内水分和电解质丢失,从而引起中暑。轻度中暑可出现头痛头晕、大汗……详细>>

多省份6月起发高温补贴,海南4月起连发7个月?3类人易出现中暑!

炎炎夏日最容易发生中暑,轻者只是头晕和呕吐,重者可晕厥和虚脱,严重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甚至威胁生命。中暑是因为高危环境影响体温调……详细>>

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呢

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