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孩子挑食可能反映心理健康危机 孩子挑食家长是否该纠正?

2019-12-24 09:2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研究发现,对一些孩子来说,挑食不仅仅是不吃蔬菜或者全麦面包那么简单,这种现象背后可能暗藏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有选择性饮食行为的儿童,其患上社交焦虑、普遍焦虑甚至抑郁症的可能性几乎是不挑食的儿童的两倍,一部分孩子食物摄入量受到了限制。

那么对于孩子挑食,我们是否应该纠正呢?孩子偏食家长该怎么做呢?事实上,孩子偏食不能强行就纠正,以免孩子进食量减少,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家长应该在以下几方面帮助孩子减少偏食。

1、食物多样化、烹饪方式多样化

有人说,宝宝偏食是家长的“错”,与成年人一样,宝宝对色香味俱佳的食物也十分喜欢,宝宝在进食食物的时候也会对很香的食物有偏爱,对于宝宝不太喜欢的食物,例如很多宝宝不喜欢蔬菜,可以将其切碎混在其它他喜欢的食物中,这种方法是很多家长都喜欢的,不仅增加了食物的多样性,也能让宝宝逐渐熟悉多种食物的味道。

2、就餐氛围需要轻松

当宝宝就餐时,建议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让能自己吃饭的宝宝自己亲手吃饭,与家人一起吃,也可以帮宝宝准备一些卡通的很可爱的专用餐具,让宝宝在就餐的过程中特别愉悦。

3、进餐时间要规律

定时、定量是宝宝用餐的原则,这有助于培养宝宝的饮食习惯,在就餐前,不要给宝宝吃零食等,养成定时吃饭的时间,一到这个时间宝宝的胃就空了,会有饥饿感。

切记,宝宝进食,不能出现打骂、恐吓、惩罚等行为。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危机 孩子挑食

有人兜售“换孩”药 男娃女娃可随意换?

生男孩生女孩能通过吃药控制?近日,读者报料称淮北个别地方有人兜售一种可以选择生男生女的“换孩”药。据称这种药可以控制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甚……详细>>

研究:大多数儿童的睡眠问题是可以预防的

《美国儿科学会》中一篇有关睡眠问题论文指出:儿童面临的大多数睡眠问题和睡前爱闹别扭等问题是可以避免的。许多父母在处理与睡眠相关问题的时候……详细>>

广州15岁男孩长时间戴耳机致耳聋

青少年儿童正处于对数码产品发烧的年纪,但尤其要强调的是,最好别在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上使用,因为乘坐交通工具时,噪声往往会掩盖原本处于……详细>>

良好的卫生环境或有利于儿童长高

据美国《今日医学新闻》8月5日消息,考克兰图书馆(即循证医学数据库——译者注)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当日常生活中水质改善,且优质用水和……详细>>

“儿童食品”成牟利噱头值得反思 教你如何选择儿童食品

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超市货架上包装精致的“儿童专用”食品越来越多,价签也同样刺眼,比普通食品贵上不少。儿童食品果真……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