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球23亿人超重!肥胖的危害不亚于吸烟

2019-12-17 09:17: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柳叶刀》杂志的一份报告显示,1/3的中、低等收入国家中,存在着营养不良肥胖的情况很多,全球范围有近23亿人超重!身边的“大胖子”“小胖子”越来越多,一边喊着减肥、一边吃着快餐是很多人所处的状态,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人们发胖?肥胖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哪些原因导致人们发胖?

睡眠不足

曾有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也是导致人们肥胖的原因之一,研究结果显示,在调查的样本人群中,每晚睡眠6小时左右的人,腰围比每晚睡9小时的人要粗。

垃圾食品

对于现代社会的人而言,很多以前觉得过节才能吃到的好东西,比如饺子月饼粽子,反而成为了不敢多吃的东西,这是因为现代人在热量跟营养摄入上往往是处于过剩的状态,因此更需要对食物有所选择。

吃得快

现在社会的审美是以瘦为美,在浩浩荡荡的减肥大军每天都有人希望通过节食进行减肥,可你知道吗?导致肥胖出现的原因不单单是摄入食物过量,吃得过快也会诱发肥胖,因为大脑摄食中枢感知是否吃饱需要一段时间,如果食用过快,在未等大脑感知就已食用大量食物,等到感到饱了的时候,往往已经摄入过量的食物。

再者,研究表明,食用过快、咀嚼较少,人更容易感到饥饿,为了缓解饥饿感,人也会进食更多的食物。这都会增加肥胖出现的几率。

肥胖有哪些危害?

引发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代谢性疾病,肥胖的人常常患有高脂血症,指血液中脂质含量增加,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前三项超过正常范围是高脂血症的指征,而高密度脂蛋白相反,应该大于1.0mmol/l。高脂血症会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脂质是血管中斑块形成的重要物质,高脂血症的人容易发生血管的粥样硬化,发生在冠状动脉,会导致冠心病的发生,斑块发生在脑血管,严重阻塞血管会导致脑梗死。

脂肪肝

很多肥胖人群都有一种常见病“脂肪肝”,人体的代谢脏器“肝脏”受到我们人体脂肪影响很大,若脂肪含量过多,会加重代谢负荷,多余脂肪可能形成脂肪肝。

肥胖人还可能出现心理问题,例如不自信等等。

结肠癌

肥胖让很多种癌症的发病率增高,其中结肠癌是其中一种,研究显示,肥胖人群患肠癌的发病率比非肥胖人群高5倍以上,若是肥胖人群,发现大便性状异常、腹痛等表现,则需要定期进行肠癌体检,能够尽早发现,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人群 肥胖

吃醋上瘾一日四瓶 揭秘8类人不宜吃醋

无锡陶女士喝醋上瘾,每天几瓶都正常!心情好时喝老陈醋,不开心了喝白醋。有次开长途车累了,拿起醋瓶子就喝几口提神,还被交警拦下批评。详细>>

国内首个商场母乳捐赠点设立 哪些人不能母乳喂养?

华东地区首家、全国第二家母乳库在南京市妇幼运行3年已获捐母乳超过百万毫升,惠及早产危重患儿1200多人。日前,市妇幼对外宣布,其在新街口……详细>>

专家: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不容忽视 哪类人群容易得帕金森病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使神经变性疾病-帕金森病及相关运动障碍疾病的发病率日益攀升。专家提出,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不容忽视,应引起临床……详细>>

鸡蛋价格为何越来越高?不同人群吃多少鸡蛋好?

鸡蛋已成为家家户户冰箱中必不可少的食材,营养价值较高,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等。其中优质蛋白质可以跟肉类相媲美,消化……详细>>

女乘客飞机上两度晕倒后死亡 这些人不宜坐飞机

近日,符女士乘坐某航空公司航班从哈尔滨到厦门,在飞机上晕倒两次,飞机返航后将其送至医院,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符女……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