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雪节气日常该注意什么?

2019-12-15 09:40: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经进入大雪节气,也意味着这一年正式进入了冬季最寒冷的时候,这时天气干燥、湿度较低。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冬属阴,要以固护阴精为本,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也适宜进补养生。中医提醒大雪节气养生有四种注意,做到了可以让你健康整个冬季。

1、起居生活

(1)、注意各关节、腰部、颈背部、足下、及下腹部丹田部位防寒保暖。

(2)、多参加户外运动。

(3)、不要熬夜,保持足够的睡眠。晚上最好在11点前休息。

(4)、居住环境应空气流通。

2、食疗养生

大雪时节,地冷天寒,人们由于天气寒冷,人体为了保存一定的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适当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以补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气补血,滋养身体。

3、运动养生

(1)、大雪节气天气寒冷,应注意防寒保暖。晨起室外气温低,宜多穿衣服,待身体暖和,再脱去厚重外套。锻炼完以后则要及时穿好外衣,避免受凉。

(2)、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相对缓慢,阴精阳气也都处于藏伏之中,所以运动锻炼中要注意:准备活动要充分,待热后再脱去外衣,不要过于剧烈运动,避免大汗淋漓;锻炼后,换上干燥衣物。

(3)、锻炼时运动量应循序渐进,逐渐增加运动量。

4、防寒保暖:护好颈肩胸

大雪节气,冷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将寒气带给身体,从而引起嗓子疼、发炎等。尤其对颈椎不好的人来说,冬季穿高领衣服、出门戴围巾很重要。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脚都要注意保暖。人体的头、胸和脚这三个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数九严寒,脚部的保暖尤应加强,如穿长袜、厚靴,睡前热水洗脚。在温暖双脚的同时,也促进了人体内部的气血流动。

老年人因为身体较弱,因此怕寒,冬天睡觉时喜欢多穿衣服,但这样做很不利于健康。因为人在睡眠时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减慢,心脏跳动次数减少,肌肉的紧张度减弱。如果这个时候脱衣而眠,可以很快消除疲劳,使身体的各器官都得到很好的休息。穿厚衣服睡觉,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和汗液蒸发,会感到寒冷。穿多衣服睡觉时,会越睡越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大雪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技术合作门诊暨固生堂番禺门诊开业庆典

2017年9月16日,由广州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院)与固生堂合作的固生堂番禺门诊在广州市番禺区珠江商贸中心大厦首层隆重举行……详细>>

女性吃鱼有特殊好处 女性养生吃什么好

鱼肉营养丰富,含大量优质蛋白质,而且脂肪少,吃起来细腻嫩滑,容易消化。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合吃鱼。除了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她们还有以下……详细>>

湖南村民挖出18斤重红薯王 红薯有什么养生功效?

2015年11月9日,湖北省襄阳市,“我长了50多岁,没看过这么大的红薯!”南漳县城关镇张林村一组村民周仕玉惊喜地说。原来,他的邻居郭涛……详细>>

外媒称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超过美国 老年人养生注意五个原则

韩国《朝鲜日报》7月5日报道,称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目前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2.2亿,以2015年为基准,占中国总……详细>>

[11.26]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患者常见问题解答及冬季养生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