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1世纪药店报专访:陈红钢——让创新力量引领中药市场发展

2019-11-27 17:35:15      家庭医生在线


【名片】

陈红钢 仁和中进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副院长、中药金品工程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短短数字,奠定了江西樟树“中国药都”的地位,而樟树的千年“药都文化”也深深的影响着一批当地企业,这其中就包括仁和中进。

在陈红钢的理解中,“药都文化”中所承载的“工匠精神”,蕴含着中药人对事业的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这种精神可以鼓足干劲促发展、凝心聚力谋建设,也鼓励着仁和中进人不断进行着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探索。

仁和中进人的使命

过去几年,陈红钢身兼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副院长、中药金品工程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等职务,为推进“中药金品工程”不停奔走的同时,还要兼顾仁和中进药业的具体事务,对于如此繁重甚至“连轴转”的状态,陈红钢无怨无悔。原因无他,“传承药都经典,弘扬国药文化”是仁和中进人的使命,医药企业理应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出一份力。”

正是这份对中医药事业的赤诚热爱,让陈红钢在与中国药店管理学院、《21世纪药店》报的合作中碰撞出了火花。2017年4月,中进药业联合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发起并成立“中药金品工程委员会”,共同推出“中药金品工程”项目,旨在向全国挖掘和甄选高品质、有疗效、有特色的中药精品,将中药精品打造成十亿级别的金品中药。

对于这个构想,陈红钢信心十足,“目前中医药正在经历着‘黄金十年’,无论是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实施,还是近期《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出台,都足见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但中药产业之路发展仍任重道远。”据陈红钢观察,市场并不缺乏优质的中药品种,缺的是创新的思维和方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创新模式,唯有攻破这个难点,才能释放这类优质产品的潜力

而“中药金品工程”正是以发掘优质品类、探索创新营销模式为目的。在陈红钢的操盘下,作为核心品类,参鹿补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18年仁和参鹿补片实现终端销售4.88亿元的骄人成绩,上市第三年同比增长1.8倍,并被江西省工信委评为“江西省优秀新产品二等奖”。陈红钢将其归功于消费者的认可,仁和品牌、樟帮技艺的传承、匠心品质有疗效、全国30个省市营销网络、仁和铁军的高效执行力等方面。

创新求变才能永葆活力

在与陈红钢的交谈中,不难发现“中药金品工程”的诞生,不仅仅在为有潜力的中药产品提供“腾飞”的平台和机遇,用他的话来说,让创新的力量引领中药市场发展才是最终目的。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陈红钢那段著名的“红海创新论”。在他看来,作为制药企业,创新需要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除了蓝海创新之外,很多企业生活在红海之中。红海的创新不一定是颠覆,不是一定要革命。虽然红海创新有风险,但仍然必须创新。打造黄金单品就是仁和中进创新的成果之一。“医药行业是一个受政策影响波动大的行业,所以只有创新求变,企业才能永葆活力。”

诚然,在行业监管日趋严格,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医药大环境下,要想将产品锻造为金品,发展之路可谓漫长艰辛。再者,陈红钢认为,目前医药的控销模式的发展已近分水岭的境地,模式创新迫在眉睫。对于模式创新的下一个风口,陈红钢则看好专业化的医药服务。

“医药企业除提供高品质、有疗效的药品外,还将负起服务患者的社会责任。”陈红钢告诉记者,在专业化探索上,今年仁和中进就在积极探索“三专一特”诊所品牌合作模式,推进和打造特色诊所品牌。

他认为,医药行业的特殊性,用户体验的变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趋势更加明显,这需要药企和药店合力、共建命运共同体、共同服务好患者用户。

“4+7”带量采购及其扩围所带来的影响就印证了上述观点。其对行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更是压力巨大,竞争激烈。对于零售板块而言,则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核心都在于“控费”,目的都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工业想要抢占零售市场,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还必须要提供相应的、专业的配套服务,零售板块则需提升药事服务能力,最终的目的都是服务消费者。“这就是一个合力的契机。”陈红钢如是表示。

【对话】

1、当前,两票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药品带量集中采购等实施导致医药环境发生巨变,产业链正在重构,您认为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对于仁和中进来说,您认为面临着哪些挑战?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国家医改推进,中国正在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慢性病用药领域将有较大成长空间,拥有特色药品的品牌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尤其是拥有有疗效的独家中药品种企业;医药企业除提供高品质、有疗效的药品外,还将负起服务患者的社会责任,专业化的医药服务是下一个风口。

任何企业在各个阶段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我认为除仁和中进外的大多数医药企业都可能面临着模式、人才、产品等多方面创新的挑战,如何应对解决也是我们当下面临的主要课题。

2、日前国务院发布《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方面,仁和中进有哪些探索和布局?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体现国家对中医药工作的十分重视;医药企业理应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出一份力;早在2017年,仁和中进就联合中国药店管理学院、《21世纪药店》报共同推动中药金品工程的发展,向全国挖掘和甄选高品质、有疗效、有特色的中药精品,将中药精品打造成金品中药;仁和中进已陆续推出了“参鹿补片”和“八珍鹿胎颗粒”两大中药金品,今年又积极探索“三专一特”诊所品牌合作模式,推进和打造特色诊所品牌。

借此机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和邀请,将自家拥有确切疗效、有品牌、有特色的独家中药品种推荐到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中药金品工程委员会,携手打造十亿量级的金品中药,共助中国中医药发展。

3、作为仁和重点打造的黄金单品,仁和参鹿补片囊括了青铜奖在内的多项行业大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您认为,参鹿补片的成功有哪些关键因素?对目前行业营销模式的发展有哪些启示?

参鹿补片还不够成功,我认为参鹿补片正在成为黄金单品的路上,目前能取得的一些成绩,得益于消费者的认可,得益于仁和的品牌、樟帮技艺的传承、匠心品质有疗效、全国30个省市营销网络、仁和铁军的高效执行力等多方面因素。

目前医药的控销模式的发展已接近分水岭的境地,医药行业的特殊性,用户体验的变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趋势更加明显,这需要药企和药店合力、共建命运共同体、共同服务好患者用户。

4、仁和中进植根于药都樟树,对于中药金品版图的扩展,仁和中进有什么战略规划,是否会推出更多的中药金品,您为仁和中进定了哪些发展目标?

传承国药经典、弘扬国药文化是仁和中进人的使命,仁和中进药业根植药都樟树,得天独厚,拥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樟帮历史传承;借助中国药店管理学院、《21世纪药店》报等行业平台力量,推动中药金品工程项目,共同打造5以上金品中药;

当下打造好参鹿补片和八珍鹿胎颗粒两个超10亿级双黄金单品,是仁和中进的首要目标;坚持“普药乃生存之本,品牌是发展之道”战略方针,最终把仁和中进打造成平台型集团化企业。

5、回过头来看,在仁和中进任职期间,您对自己的做的哪些工作是比较满意的,觉得还有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没有将仁和中进打造成平台型集团化企业之前,我认为更多的是不足,如果要说比较满意的话,我认为有以下两点:一是团队,团队的关键就在于人,我们拥有一支能征善战、敢于挑战、勇于担当、高效执行的铁军,二是创新,医药行业是一个受政策影响波动大的行业,所以只有创新求变,企业才能永葆活力,打造黄金单品就是我们创新的成果之一。

6、对于下属,您最欣赏的优点是什么,最不能忍受的缺点是什么?

我最欣赏的优点是责任和担当,具备责任和担当的人会主动思考、有大局意识、做事具备前瞻性,执行力强,换句话说,就是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去干,这样的队伍才有战斗力。最不能忍受的是敷衍,要么不要做,要么认真做,敷衍是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新药业 陈红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调研好医生攀西药业

9月20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一行莅临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凉……详细>>

龟鹿药业荣获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最具投资价值拟上市企业奖”

7月22日-7月23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主办、民生证券独家战略合作的首届中国医药财富大会,以“聚焦金融前沿 融汇产……详细>>

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2010年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详细>>

为家庭用药保驾护航!悦康药业5款产品再次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药

为家庭用药保驾护航!悦康药业5款产品再次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药详细>>

广药集团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