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女子失踪14年,再见时腹大如孕8月,原来是个15斤肿瘤

2019-11-21 17:59:47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普外科肖光辉副主任医师

2005年,40岁的张女士在广州失踪,家人多方寻找无果。14年后,正当家人准备申请宣告死亡及注销户口时,一个来自清远的电话,竟让家人重新见到了张女士。更没想到的是,54岁的她瘦瘦弱弱,却挺着如孕8个月大的肚子。

儿子将她送到祈福医院,原来又是肿瘤惹的祸。在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和妇科医生的通力协作下,一点点剥离切除了重达15斤的巨大胃间质瘤,为张女士卸下了沉重的“包袱”。


母亲失踪14年,再见时竟形如孕妇

10月14日,对于29岁的王生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他终于见到了失踪14年多的母亲。“妈妈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人瘦了很多。”

14年前,精神有些障碍的张女士与老公拌嘴离家后便失去了音讯。家人多方寻找无果,渐渐失去了信心。“前段时间,父亲过世了。我跟法院申请也将母亲的户口注销。”王生说。没想到过了段时间,清远某医院打来一个电话,竟让他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妈妈。

第二天,王生去接在清远住了近一年医院的妈妈回家。“妈妈还记得我。”这让李生很开心。不过,54岁的妈妈瘦弱的身子却挺着个大肚子,像怀孕8个月的孕妇一样,李生分外揪心:“医生说妈妈身体很不好,腹部有个巨大肿块,还有子宫肌瘤、高血压、贫血等。”

家住祈福新邨的王生立即带妈妈到家门口的祈福医院妇科门诊就诊,入院后,妇科医生完善了相关检查。张女士腹部肿块来源并不明确,蒋春林副院长考虑有腹膜后来源肿瘤可能,邀请普通外科肖光辉副主任医师会诊,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联合手术完整切除巨大胃间质瘤,重达15斤

10月21日,蒋春林与肖光辉共同走上手术台。切开腹部探查腹腔,见腹部巨大不规则包块,实性为主,上界达肝脏下缘,下界达盆腔,长约30cm、宽约25cm,比一张A4纸还大。包块表面光滑,大网膜覆盖于其表面,包块与大网膜广泛粘连,双侧附件及子宫未见明显异常。医生排除了肿瘤来源于卵巢及附件的可能,强烈怀疑为腹膜后来源肿瘤。


肖光辉发现肿块与网膜、肠系膜粘连,表面血管丰富,他沿着肿瘤周边仔细分离,切断结扎血管、网膜和系膜组织,探查发现肿瘤基底部可活动,便把肿瘤往外下方牵拉,发现肿瘤来源于胃远端胃窦前壁,医生将部分胃壁组织切除,完整地取出了肿瘤。

肿块很大!需要两个人一起才能托起来。“比新生儿重多了!”蒋春林说。一称,肿块重达15斤!甚至超过了2个新生儿的重量。术中病理切片显示为胃肠道恶性肿瘤,考虑间质瘤。术后病理报告确诊为胃间质瘤,高危险度。

提醒:胃间质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宜定期体检早防早治

肖光辉提醒,胃间质瘤是一种具有潜在恶性倾向的侵袭性肿瘤,尽管它不是癌,却一样可以夺人性命。

据了解,该病在早期多无症状,即便瘤体很大,有些患者也不产生压迫感和出血。随着肿瘤的增大,可能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症状,其中以胃肠道出血最为常见,可表现为贫血、呕血黑便,患者自觉腹部疼痛不适。

由于生长方式的不同,导致肿瘤与周围组织关系不同,极易导致影像学误诊。该病通常在体检或其他手术时偶尔发现,是名副其实的隐形杀手。

胃间质瘤的发生与食用霉变食物、吸烟、饮食不定时等有关,张女士因精神原因,思维散漫,问话少答或不答,在外流浪街头14年,没人知道她是怎样生活的,她的发病或与平时的饮食有关。

术后张女士恢复良好,家里的亲戚朋友来看她,“她都认识”。虽然不言不语,但她还是很配合医生检查。肖光辉说,肿瘤切除很彻底,没有发现转移,接下来继续进行药物治疗2年,预后还是不错的。

鉴于胃间质瘤早期症状不明显,肖光辉提醒各位,定期体检十分重要,尤其是45岁以上人群,可选择胃肠镜、超声内镜、腹部CT、MRI等,不仅可以预防、筛查胃肠道间质瘤,还对胃癌、结直肠癌的早查早筛有重要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