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传承中医国粹 守护儿童健康——首届“仁医工程”儿科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2019-11-19 14:55:02      家庭医生在线

为推动儿科中医药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医疗、保健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的落实儿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由中国中药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承办,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首届‘仁医工程’儿科高峰论坛”于 2019年11月16日-17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


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振宇副司长,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曰庆教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历将斌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百孝书记,国家教学名师、全国首批名中医、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研究所丁樱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赵建磊副书记,中国中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王保安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中医学院团委高鹏书记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中医药管理部门、医院、高校等单位近 30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优秀基层医生代表。

一、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引领中医药发展方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振宇副司长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王振宇副司长指出,基层是中医药服务的主阵地,是中医药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在基层发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有利于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也有利于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实施,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专委会李曰庆主任委员致辞

专委会李曰庆主任委员讲到,专委会从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基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五年来,在北京常态化开展基层医生高级培训班21期;建立6个交流基地;编写实用教材2本;举办了四届英国牛津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与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了四期基层医生中医药文化班;与高校合作建立了10个基层医生培训基地;举办了5届中医药高峰论坛,今天召开的“首届‘仁医工程’儿科高峰论坛”以后将会每年举办一次,希望我们专委会可以和全国的基层医生们一起努力,继承好、学习好、发扬好中医药适宜技术,为基层中医药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百孝书记致辞

北京中医药大学赵百孝书记表示,基层医生是我国农村医疗体系的基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推动基层儿科事业发展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的未来。北京中医大学将通过“基层医生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大力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共同促进中医药适宜技术的传承与发展。

二、推广适宜技术 健全培训机制

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健全基层医生培训机制,论坛中成功举办了中国中药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的“基层医生适宜技术北京培训基地”挂牌仪式。这是继陕西、山东、河北、南京、河南、湖南、福建等中医药大学之后成立的第十一所“基层医生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王振宇司长、郭应禄院士、李曰庆院长,王保安秘书长一起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授牌。

三、聚焦学术前言,分享学术成果。

主题培训环节邀请到儿科学领域权威专家就当前儿科领域的新成果,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及相关政策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中国工程院郭应禄院士讲授了《微能力医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儿科分会丁樱会长讲授了《经方在小儿呼吸病的临床应用》,北京中医协会朱桂荣秘书长讲授了《传统师承和确有专长报考细节》,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余惠平讲授了《小儿紫癜的治疗》,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闫慧敏讲授了《小儿外感发热的辨证论治》,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特聘专家史欣德讲授了《小儿金方六味地黄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杨荣臣副司长讲授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四川省名中医,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原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李秀亮院长讲授了《小儿咳嗽的症治规律》,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儿科主任刘应科讲授了《儿童肥胖症的中医诊治思路》,重庆市中医院儿科主任陈启雄讲授了《小儿腹泻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吴力群讲授了《小儿肺炎的辨证论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戎萍讲授了《小儿四时辨体捏脊疗法》,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陈红讲授了《小儿推拿手法在基层儿科常见病的运用》。

主题培训分别由国家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曰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历将斌,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专委会副主委杨卫彬,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儿科主任肖和印,中日友好医院外科主任、专委会“仁医工程”特聘专家夏仲元,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王君,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王爱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拓展部主任、专委会“仁医工程”特聘专家沈 潜主持。主题培训内容丰富、议题多样,既有政策解读,又有学术分享,基层医生们对中医辨证治疗小儿各类疾病有了新收获。

四、交流实践经验,提高临床水平

为了加强基层医生之间的经验交流,论坛举办了首届全国儿科基层医生经验研讨会,会议由专委会朱勇主任主持,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委会王保安秘书长作了致辞。

王保安秘书长代表专委会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并介绍了2019年年底专委会将要做的几方面工作:1、将积极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省市的高校平台对接工作,为基层医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2、继续开展清华大学中医药文化班和中医科学院适宜技术高级班。3、举办2019青岛适宜技术论坛暨“仁医工程”贡献奖颁奖典礼。

宣传仁医精神,展示仁医情怀。研讨会进行了优秀基层医生颁奖仪式,李梅英、阿双辉、刘炜娟、房玉栋、孙丽娟、徐先碧、白世蓉、向先锋、张兴德、王娜萱十位医生荣获了由中国中药协会中医药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颁发的“2019年度‘仁医工程’优秀基层医生荣誉证书”。

研讨会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多多讲授了《儿童呼吸系统常见病鉴别诊断及外治方法》,实战派医药电商操牌手、人民大学医药卫生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特约讲师郭荷茵讲授了《互联网与中医药》,安徽合肥庐阳众康门诊徐先碧讲授了《中医外治疗法在儿科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原济南市中医医院分院儿科主任路金华讲授了《穴位贴敷在相表里经络中对疾病的影响》,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广大基层医生们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加强儿童健康事业发展﹐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本次论坛紧扣儿科医学的发展的脉动,既有前瞻性的研究,亦有实用性的指导;既有权威专家的知识宣讲,亦有临床医师的经验总结;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我国基层中医儿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仁医工程”将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强中医儿科人才的培养力度,积极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儿科的普及与应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医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陕西摩美得气血和制药有限公司 中医药 仁医工程

创胜集团宣布新型死亡受体5激动剂抗体申请中国临床试验获得受理

创胜集团(Transcenta Holding)今日宣布其新型死亡受体5 (DR5) 激动剂抗体(内部称为JCT205)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详细>>

诺华制药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促县域医疗卫生整体发展

诺华制药今天在2020年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宣布,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助力国家分级诊疗及属地化全程疾病管理体系的建设……详细>>

汉森制药“战疫之星·汇善而行”荣膺「2020年度中国医药终端市场营销青铜奖」

4月21-23日,《医药经济报》主办的以“直击C端,融炼效能”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医药终端营销峰会在长沙举行,会议锁定行业痛点,与医药……详细>>

2019整肠生·舞动中国完美收官 沈阳佳赢艺术团夺得全国总冠军

11月6日,金秋时节,硕果飘香。2019东北制药·整肠生·舞动中国冠军之夜暨颁奖盛典在红色之城-江西·南昌·前湖迎宾馆盛大举行。10支代……详细>>

中国医药行业最重要的变革——一致性评价带来的市场红利!

全国药品交易会是中国权威的医药制剂及相关技术、服务交易会,是中国医药领域历史悠久、规模超大的行业品牌盛会。全国药品交易会总展示面积近10……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