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只虾让60岁老伯住进ICU 吃海鲜时要注意这件事

2019-11-17 09:16:27      家庭医生在线

鱼虾蟹等海鲜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容易见到的食物,而你是否想过这些食物也可以是夺人生命的“利器”?最近,杭州一位60多岁的王大伯(化名)清洗沼虾时,手指被虾头上的“虾枪”刺了一下,从而感染了“创伤弧菌”,最后抢救无效去世。而王大伯从急诊入院到去世,仅三天时间。

一只虾让60岁老伯住进ICU

杭州萧山的一位60多岁的王大爷(化名)被送到浙大二院急诊中心时已经神志不清,处于休克状态,右腿不仅肿胀得厉害还布满紫黑色的瘀斑。由于多个脏器出现衰竭,被马上转到了重症监护室(ICU)救治。当医生询问在病人出现昏迷前,有吃过什么、受过什么创伤时,家人忽然想起一个细节,王大爷三天前买了沼虾回家清洗时,手指被虾头上的“虾枪”刺了一下。难道就是因为这个?

于是,ICU医生第一时间进行了细菌培养,1天后的结果证实了他们的猜测,患者感染的就是创伤弧菌,一种很多海鲜中都有的病菌。

尽管绝大多数抗生素在体外对创伤弧菌都是比较敏感的,但王大爷的病情依然直转急下,创伤弧菌疯狂在他体内蔓延、扩散,三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也根本压不住。他的右腿上出现大量水泡,肌肉组织迅速坏死,皮肤发黑…… 当晚,王大伯被推进手术室,尽管做了充分的清创,但他还是出现严重的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抢救无效去世。从急诊入院到去世,仅三天时间。

创伤弧菌是什么?

为什么感染了“创伤弧菌”就能致命?创伤弧菌到底是一种什么东西?据了解,创伤弧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属于革兰氏阴性细菌,最早于1976年由Reichelt等从海洋环境中分离出来,1980年Baumann和Farmer等将其命名为创伤弧菌。该菌可发酵乳糖产酸,一般在温暖(20℃以上)、低至中等盐度(5‰-20‰)的水域数量最多。创伤弧菌主要存在于临海环境中,可从海水及鱼、虾、牡蛎、蛤等海产品中分离,亦可从淡水鱼类分离得到。

不就是一种致病菌,感染了也不至于引起死亡吧?其实不然。当我们被虾枪刺伤以后,伤口小而深,创口不容易暴露,也就不容易冲洗干净,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小环境里,海鲜上携带的创伤弧菌会趁虚而入,积累到一定数量,就会伺机入血,形成菌血症 。在免疫细胞的攻击下,细菌裂解释放出脂多糖LPS,LPS会引起免疫细胞释放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6,甚至引起细胞因子风暴,导致败血症性休克。由此可能会引起重要脏器如脑干血液灌注不足,严重甚至可导致死亡。

创伤弧菌还有哪些危害?

1、创伤弧菌可感染暴露的伤口,引起水泡、瘀斑及蜂窝组织炎,严重者有可能发展为受伤肢体的坏死性筋膜炎,甚至导致截肢。

2、创伤弧菌还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甚至原发性败血症,可引起高热、呕吐、腹泻、休克等,一旦发展为败血症,死亡率近50%。

1979年,Blake等证明,伤口感染一般通过海水和海洋动物接触而引起,原发性败血症通常与生食牡蛎等海产品有关。

如果不小心感染了创伤弧菌,伤口会出现细菌性感染症状,即红、肿、热、痛,病情进展迅速,局部伤口向周围蔓延较快。如果是生吃海鲜引起,表现为肠炎症状,多为腹痛、腹泻、发热,一旦进入败血症阶段,就会出现高热等症状。

如何预防创伤弧菌感染?

1、有伤口时尽量不要接触海水或者下海游泳。

2、免疫力低下患者不要处理海鲜,以免刺伤后导致感染。

3、尽量不要生食海鲜。

4、如果处理海鲜时不小心被刺到了,应马上挤压伤口,并用自来水冲洗,尽量不要捂住伤口,条件允许的话,用75%酒精和碘伏消毒,并注意观察伤口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弧菌 一只虾让60岁老伯住进ICU

南京再增一例肌肉溶解病例 将专项整治小龙虾

昨天下午,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疑似食用龙虾致病的有关情况。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介绍,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龙虾致病……详细>>

美行为艺术家木箱中待一周 靠玩网游度日

美国电脑游戏玩家乔丹·韦恩·朗有一项疯狂计划:从7月1日至7日,将自己关在一个狭小的木板箱中,横穿半个美国。期间他会待在箱中,仅靠玩网游……详细>>

50岁男子坐飞机后耳鸣不止 原是患上航空性中耳炎

50岁的陈先生家住汉口三阳路,本周一他与家人到云南旅游,却在飞机上出现严重耳鸣,在云南玩了几天也没有好转。昨日回汉他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详细>>

奇迹!3岁女童从15楼高空坠下 医生:救回来了!不会落下残疾

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天河区珠江俊园小区发生一起女童高空坠楼事件,很多热心的市民牵挂着患儿的救治情况,好消息是,经过南医三院医护人员……详细>>

12岁女孩遭继母家暴 家暴对孩子的危害可能延续到成年

日前,一名12岁女孩受到继母家暴的事件引发网友关注。据称,是有网友爆料,四川女孩长期遭受继母家暴,全身多处受伤。女孩今年12岁,7、8年……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