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罕见病咨询分中心成立!一体化联合诊疗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便利?

2019-11-16 20:26:49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罕见病呢?对这个问题可能很多朋友都只能理解为“很少见的病”。也正是因为大众对罕见病的认知程度低,甚至有的地区医生也对罕见病了解甚少,就出现了很多罕见病患者常常面临求医无门,求药无路的情况。对于如何加深医生对罕见病的了解,提高大众对罕见病的认识以及给罕见病患者提供更精确的诊断和治疗,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

神经系统遗传病/罕见病咨询分中心成立

11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在广州国际生物岛金域医学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神经系统遗传病/罕见病咨询分中心成立仪式,正式建立了一个以广州为中心辐射遍及粤东、粤西、粤北、广西、海南的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引领协作网内罕见病的诊疗进入新的阶段。


(神经系统遗传病/罕见病咨询分中心颁牌)

我国对罕见病的定义是:患病率小于1/500000或者新生儿发病率小于1/10000的疾病,就称为罕见病。而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罕见病所包含的疾病种类又非常的广泛,目前已被确诊的遗传病/罕见病患者患者将近有2000万,因此罕见病并不罕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黄海威提到,由于公众对罕见病认识不足,诊疗咨询资源的缺乏,药物供给不充分,在以往一例罕见病的发现,从患者就医到确诊,往往需要就诊4至5家医院,花3年多的时间,期间产生的治疗成本也就非常的巨大。而神经系统遗传病/罕见病咨询门诊的成立,依托中山医院的诊疗技术、金域医学的精准基因分析以及华润医疗的药物供给实力,能够更准确、更快捷的给患者提供科学的诊疗服务及相关医学指导。


(黄海威副院长主持会议)

未来将继续扩大协作网 让更多人群受益

虽然我国罕见病患者数量较高,但患者所处地域并不集中,各个地区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有罕见病患者,而由于医疗资源分布并不平均,很难保证患者能在当地医院就能得到正确的诊断和科学治疗。

(检验团队在做基因分析)

而此次神经系统遗传病/罕见病咨询分中心的成立,联合省内外10家大型医院建立了一个协作网,能突破单医院、单中心门诊的范围限制,对疑难案例能开展线上会诊或线下转诊治疗,能更及时的为更多罕见病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进一步提高周边地区的罕见病诊疗水平。而多院、多学科联合打造的罕见病数据库,也能给未来罕见病的诊疗提供更全面的数据支持。

黄海威副院长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未来协作网还会继续向更多地区覆盖,并通过与金域医学临床检验团队及华润医药有限公司合作构建的平台,让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当地医院甚至在家中就能得到更为精准、快速的诊疗服务与健康指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海威
擅长疾病:
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中毒与放射性脑病、脊髓病等的诊治,对神经科常见症状如头痛、肩壁痛...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罕见病治疗 遗传病 罕见病

埃及民众不堪高温已有42人被热死 高温天哪些疾病最易发生

埃及官员表示,埃及本周遭受热浪猛袭,至少42人丧命,其中包括1名德国籍居民、精神病院患者和囚犯。埃及夏季通常都很炎热,但本周南部气温飙到……详细>>

陆正齐: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肠道菌群 或可间接导致神经系统免疫疾病

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岭南国际神经病学与神经免疫学大会”于2018年8月24-25日……详细>>

与炎症性肠病和平相处——三大医院联手为全国230家医院IBD患者做健康教育

炎症性肠病(IBD),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及克罗恩病(CD)是一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在欧美国家……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女儿尿毒症病危父亲自愿捐肾 尿毒应该怎么治疗

都江堰的戴蕊患尿毒症已经有8年时间,每周一三五都要去医院做透析。父亲代俊福在青城山景区前山处工作,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女儿患上尿毒症之后,……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