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广誉远亮相第四届中国非遗大展 再现老字号传承之道

2019-11-12 12:05:19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1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旅游厅、黄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黄山举行。本届非遗大展以“为民族传承 为生活创新”为主题,包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览展销、全国砖雕传统技艺大赛、“传承与创新”传统工艺振兴讲座、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探秘之旅五大版块的活动。


展会现场


广誉远展位现场

广誉远国药作为唯一一家无断代传承近500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受邀参加本次非遗大展。并为关注健康产业的同仁带来了滋补气血、调经舒郁的300年名方定坤丹、始于明朝,皇帝御用的500年名方龟龄集、清心火,护心脑的牛黄清心丸、选材天然,高危人群常备的急救圣品安宫牛黄丸等产品,一展传统中医药文化魅力。


来宾们参观广誉远展位

广誉远国药,始创于明朝嘉靖20年(公元1541年),期间历经广盛号、广升聚、广升蔚、山西中药厂等十几个商号药厂的更迭,传承至今,并在2006年成为首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是名副其实的有历史、有疗效的医药界活化石。

在展会现场,广誉远展位前人流涌动。走近一看,原来是广誉远龟龄集、定坤丹传统制作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柳惠武大师用传统搓丸板,现场搓制定坤丹大蜜丸,才引得与会者好奇不已并纷纷驻足观看。


国家级传承人柳惠武大师现场搓制定坤丹大蜜丸

只见柳师傅先将搓好的药坨放入长50cm、宽40cm、厚4cm的推丸板中,前后推动上层的推丸板,一分钟后一颗颗大小均匀的药丸就诞生了。这项古老的制丸技艺在现今工业化的时代已经很少见,搓出大小均一、重量相差无几的药丸更是不容易。真可谓是“展台上一分钟,展台下十年功”,几十年的操作经验就埋藏在他控制得当的力道中。

柳惠武师父为来宾介绍广誉远炮制技艺

面对参观人员好奇的目光,柳师傅亲切的说,“这个是广誉远明星产品之一定坤丹,男女都可以试吃”。他还介绍道,广誉远是现存历史最悠久医药企业,百年来一直谨遵“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的制药古训。如五行制法:水浴、土埋、夜露、日晒、炒爆、煅炙等都是广誉远在制药过程中常用的炮制手法。而每一味药材的炮制皆由视药材品质如生命的具有多年经验的老药工把关,以确保药效稳定可靠。所以,单从药材炮制技艺的传承上,便可见广誉远坚守匠心的发展理念。听完柳师傅的讲解,参观人员都感叹“不愧是老字号药企,果然非同寻常”。


参会嘉宾品尝龟龄集酒


柳师傅为来宾介绍龟龄集酒组方

广誉远作为山西省的一家传统老字号企业,已领跑中医药文化近500年,在百年的传承、蜕变、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以中医文化传承和创新为己任,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高品质中医药服务的提供者。未来,广誉远将继续弘扬中药文化,把传统国药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广誉远,了解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到11月15日,且已经邀请到的参与本届非遗大展的省(市、区)有31个,选调独具特色,以及能够体现优秀地方文化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共183个左右,共同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览展销参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四届中国非遗大展 广誉远

郑文艺:期待携手更多企业将家庭常备药领域做大做强

2020年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饿了么医药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主办,传迈文化协办,《医药经济报》作为特别媒体支持的“201……详细>>

议程首发|新冠疫情为抗病毒药物创新带来哪些改变?这些大咖给出答案

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E药经理人、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主办的2020中国抗病毒药物创新大会将于……详细>>

“秃然袭击”成年男性每4人中1人脱发 教你几招避开植发潜规则

日益庞大的“脱发大军”对植发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大牌明星到平头百姓,在看中颜值的当下,植发这门“头等生意”越来越火,植发机构井喷式出现。“……详细>>

“双11”致澳大利亚奶粉脱销惹怒澳洲妈妈 如何挑选好的奶粉?

中国妈妈对澳大利亚奶粉青睐有加,“双11”更是刺激了中国市场对澳大利亚奶粉的需求。这令一些买不到奶粉的澳大利亚妈妈非常愤怒。科斯蒂·威廉……详细>>

强生遭遇“双重夹击” 面临召回和回扣两大问题

全球制药巨头强生公司正面临着召回门和商业贿赂门的“双重夹击”。日前,在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以下简称FDA)警告后,美国强生公司宣……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郑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