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世界肺炎日:消灭儿童肺炎 从科学止咳开始!

2019-11-12 11:57:37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肺炎日(World Pneumonia Day)于2009年由全球近百个组织和机构组成的联盟——全球消灭儿童肺炎联盟(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发起。并确定与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以督促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

肺炎,有多可怕?

肺炎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引起。

临床上以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

肺炎发作时有咳嗽咳痰呼吸费力急促、憋闷、发热等症状。当疾病累及胸膜时,会出现胸痛并随呼吸、体位的变化加重。

肺炎是全世界儿童因感染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2015年,肺炎估计造成全球约92万名5岁一下儿童死亡,占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的16%。

哪些人群容易发生肺炎?

1、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婴幼儿、老人、体弱多病者、艾滋病患者、肿瘤放化疗病人、器官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等;

2、吸烟者;

3、糖尿病患者;

4、醉酒后发生呕吐、误吸者;

5、有慢性肺部疾病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炎是咳出来的吗?

肺炎不是咳出来的,也不是发烧烧出来的,是痰太多了,堵在肺里,满肺泡都是痰,糊死了,孩子呼吸不了,喘气都费劲,然后振奋自身阳气开始发烧,咳嗽只是为了让身体把痰排出来,咳嗽时候发烧并不可怕。痰的来源就是过度饮食造成了脾虚,脾虚生痰,痰多了放在哪里,肺是贮存痰的器官。儿童止咳防止肺炎的关键是祛痰。

初咳在肺,久咳在脾,喘在肾,所以孩子久咳时,注意饮食,调理脾胃!

儿童肺炎要如何预防?

1、保证充足营养,口腔健康有助于预防肺炎的发生。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咳嗽礼仪(有咳嗽、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戴口罩或用纸巾遮挡口鼻有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病原体播散)。

3、预防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可减少儿童罹患肺炎的风险。

4、流感疫苗可预防流感或减轻流感相关症状,对流感病毒性肺炎和流感继发细菌性肺炎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肺炎改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包括卧床休息,多饮水,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热量及维生素。

2、对症治疗:包括祛痰、止咳、退热等,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还需要吸氧等呼吸支持。

3、消灭病原体: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真菌性肺炎等,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特殊病原体引起的肺炎,如肺结核、SARS等,有特殊的消灭病原体的药物。较轻的肺炎患者,只需口服药物即可;较重的肺炎患者,通常需要静脉输液用药。

治疗肺炎这些误区要避开!

误区1:必须使用抗生素、输液、住院

是否使用抗生素,是否输液和入院治疗,要试病情而定。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对病毒是无效的。而肺炎是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是否使用抗生素还是要看检查结果和临床医生综合评估。

误区2:没起色马上换药

很多药物的疗效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频繁换药不利于控制疾病,治疗还是要遵医嘱。

误区3:有好转马上停药

如何治疗、药物需要用多长时间,应根据病情、病原体、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如果擅自不规律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消灭儿童肺炎,从科学止咳开始!

《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指出:有痰咳嗽首选祛痰,痰液排出才不会给细菌繁殖机会;使用可待因、罂粟壳、麻黄等中枢神经镇咳成分强行镇咳会使痰液滞留体内,反而容易引起肺炎等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金振口服液——专为儿童研制的止咳药!

金振口服液是专为儿童研制的止咳药,止咳先祛痰是目前治疗儿童咳嗽最科学的方式。口服液剂型非常适合儿童,用法用量明确精准,6个月以上儿童就能用、纯中药制剂、不含麻黄、不含防腐剂,孩子安全妈妈安心,甜甜的口感孩子更爱喝。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肺炎日 肺炎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