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68.7岁 警惕威胁老年人健康的“3大杀手”

2019-11-04 09:15:0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国家卫健委称我国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是68.7岁,数据显示患1种以上慢性病的老人占75%以上。老年人患病往往是一种难以治愈和逆转的慢性病,这些慢性病成为了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警惕威胁老年人健康的“3大杀手”

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很高,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和不良饮食习惯都是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险诱因。特别是缺血性心脏病,很大一部分还是这些危险因素导致的。老年人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年轻人也可能患有这类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为了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大家少吸烟、控制体重。只要我们管住嘴,迈开腿,持之以恒,就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等特点,但脑血管类疾病仍属可预防、可治疗、可延缓类疾病。因此专家提示:按照“提高警惕、积极治疗、持续康复”三步走,对于这类疾病的防治将事半功倍。在此,您不妨参照以下几点常见的发病原因,想想自己是否也该提高警惕增强防范?

高发人群多留心:“三高人群”;年过50;房颤或心脏病患者;呼吸睡眠暂停;直系家属有过卒中或心脏病;缺乏体育运动者;肥胖症患者等属于高发人群。

摒弃陋习健康多:长期饱食、膳食中油脂过多;大量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睡眠时间过少;不爱体育运动多会成为疾病诱因。

搜集信号多防范:牙龈经常出血;牙齿松动、脱落;缺血性眼病;突发性耳聋等。

肿瘤

肿瘤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杀手”之一,患有肿瘤的老年人,可能没有太明显的表现。莫名消瘦是老年人患恶性肿瘤的表现之一。若是消化道肿瘤这种表现就更加严重,如果老人曾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胃部疾病,又出现消瘦,就要警惕是否有胃癌的可能。若有便血、大便性状、大便习惯的改变,同时出现消瘦的症状,要警惕是否有肠癌。若消瘦的同事伴有咳嗽、咳痰、憋闷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否有肺癌。当然确诊癌症不能单纯靠症状判断,需要进行CT、肠镜、或超声等检查再进行明确诊断。

帕金森

帕金森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第三大杀手”,它是一种神经功能障碍疾病,主要发病人群是在60岁以上,表现为行动障碍、有震颤、行动出现障碍,严重无法生活自理,它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能力。帕金森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终身病,目前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约为1.7%。在运动障碍发生之前,其实帕金森有明显的前期表现:1、便秘;2、抑郁;3、晚上睡觉大喊大叫;4、嗅觉减退。

专家建议,有帕金森病家族史的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长期抽烟喝酒的人群,或者60岁以上的人群出现肢体乏力、嗅觉减退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进行嗅觉刺激功能磁共振的检查,这是目前能够发现早期帕金森病的最有效手段。 徐运主任介绍,目前帕金森病是世界上老年疾病第三大杀手,虽然高发年龄依然是60岁以上,但现在中年人群的发病也大概占20%,其中怀疑部分年轻是家族性遗传,疾病的发生主要还是认为跟污染有关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预期寿命 老人疾病 健康寿命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腰椎间盘突出症居家护理讲座

主讲人: 张红 护理师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9.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9.20全国爱牙日”主题义诊活动

2019年9月20日“全国爱牙日”当天上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口腔科医疗专家团队,将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在南院逸仙楼……详细>>

意大利又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护士自杀 确诊后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除了要重视身体治疗,也要注意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和干预。据报道,意大利一名重症监护室的34岁女护士,被确诊感染新……详细>>

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发布973研究成果 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开辟新路径

今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等七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和支持的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盛大开幕。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