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回事?日常生活护理要做好!

2019-11-03 09:25:44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孕妇、婴幼儿、老年人都比较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尤其是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孩来说,营养不良对其身体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家长要尤其重视做好预防。

那么,小儿营养不良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家长该如何去预防好?

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

1、小孩子的生长发育是非常迅速的,而在此期间家长必须供给足够的营养物质,如果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则可能发生营养不良。

2、又或者因为某些疾病,致使长期摄食不足或摄入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利用,以及代谢消耗过多,皆可促使营养不良的发生。

想要预防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出现,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很重要,饮食起居按时、有度,夏季不宜过食生冷食品。需要按照儿童年龄给予品种多样、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品。

婴儿时期应尽量采用母乳喂养。随着年龄增长,逐步添加各种辅助食品,要定质、定量、定时,要掌握先稀(菜汤、米汤等)后干(蛋黄等),先素(青菜泥、豆制品等)后荤(鱼、肉末等),先少后多的原则。

断奶要得当,一般在1岁左右适宜,夏令炎热或严寒季节,或病后都不宜断奶,要注意断奶前后的喂养,以满足小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

小儿营养不良如何护理?

而对于营养不良的孩子,家长应该及时给予调理,避免影响到其生长发育。由于营养不良患儿的抵抗力低下,必须保持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冬天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热天多用热水擦浴,促使血液流通,注意饮食卫生,喂养宜耐心,防止呕吐

特别消瘦的患儿,被褥要柔软,要经常轻轻地帮助翻身,以防止褥疮的发生。

注意患儿大便的次数、量、色泽、性状,以及无蛔虫和不消化物,随时记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护理 营养不良原因 营养不良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详细>>

惨不忍睹!4岁女童疑遭继母殴打进ICU?为什么父母会虐待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派来的天使,给家庭带来各种快乐,同时也是父母亲共同努力的动力。但有些父母却心理扭曲,出现虐待孩子的情况,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