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流感疫苗充足 建议5类人群接种

2019-10-31 09:00:4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来临,流感病毒卷土重来,据报道,日前,相关部门介绍当前流感防控有关情况表示,今年全国流感疫苗总体供应量充足,重点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那么哪些算是重点保护人群?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1、老年人

老年人年纪大、抵抗力较差,有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流感导致死亡的比例不可小觑,由于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一些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甚至是一些肝病肾病肿瘤等,流感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效力超过30%。

2、儿童

儿童,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儿童,各个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全,抵抗力免疫力相对较低,这种情况下染上流感病毒,很容易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中耳炎脑膜炎等,而且在发生并发症初起很难被察觉,儿童表达能力低,也可能耽误一些疾病的早诊早治。在秋冬季节这种流感高发季,儿童患病率超过20%,若儿童有某些基础性疾病,那么发生并发症和发生死亡的概率更高。流感疫苗的合理接种也可以降低儿童因流感死亡的发生率。一般建议半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接种疫苗了,建议家长积极带宝宝接种流感疫苗。

3、医务人员

医务人员是由于工作关系,经常直接或间接接触到流感患者,当然会比普通人有更高的感染风险。有研究发现,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医务人员每季节实验室确诊的流感发病率为18.7%,是健康成年人的3.4倍。

因此,对于在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急诊科、呼吸内科、儿内科、重症监护室、重症医学科等重点科室医务人员,尤其建议其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同时也可减少将流感传播给他人的风险。

4、孕妇或备孕女性

孕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染上流感病毒,可能会发生重症风险。很多孕妇会担心,流感疫苗会不会伤害到宝宝呢?实验证明是不会的,接种流感疫苗不仅能够保护孕妇与胎儿的安全,还能传递给胎儿抗体保护。

5、慢性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后请在接种地点观察15分钟到30分钟;

接种部位24小时内要保持干燥和清洁,尽量不要沐浴;

若接种流感疫苗后有发红、疼痛或体温升高,出现这些情况不要过于焦虑,一般在24小时内会小时,如果症状没有缓解,持续发烧,需要尽快就医,查明原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流感

钟南山:H7N9发病5日内使用达菲可显著减少重症

在广东省2日紧急召开的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广东省防控H7N9禽流感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指出,目前的临床研究显……详细>>

农业部:鲁赣粤检测出5份H7N9阳性样品 1份出自东莞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5日发布,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报告在山东采集的412份样品中检出3份环境样品为H7N9禽流感阳性,来自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详细>>

传防甲流干辣椒卖出天价 部分地区价格上涨5倍

疯涨详细>>

哈佛大学教授分析称甲流死亡率:0.007%至0.045%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马克·利普西奇对目前全球的甲型流感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研究显示,甲型流感的死亡率在0.007%至0……详细>>

体温超37.5℃定为发热 30例以上两小时内上报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印发《北京市流感监测实施方案(2010年版)》,明确规定了发热病例和“集中发热病例”疫情的概念,要求出现集中发热病例……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