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名单公布,邓铁涛、禤国维、周岱翰、吕玉波入选!

2019-10-25 10:27: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并将指示精神通过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习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和中医药工作者给予了高度肯定,为此,会议对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广东省共有四位同志获奖,分别是邓铁涛、禤国维、周岱翰、吕玉波。


禤国维教授(左)和吕玉波院长(右)接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表彰


周岱翰教授接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表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中医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中医药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模范人物。

为表彰他们的杰出贡献,激励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投身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授予于载畿等75名同志、追授邓铁涛等5名同志“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希望被授予称号的同志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断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卫生健康和中医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念,扎实工作,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奋力开创中医药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铁涛(1916年10月-2019年1月10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名老中医,广东省名老中医,内科专家。精心研究中医理论,极力主张“伤寒”“温病”统一辨证论治。2007年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7月1日,93岁的邓铁涛教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国家三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医大师”并获证书。

邓铁涛教授擅治心脏疾病,研制成功的中成药有“冠心丸”、“五灵止痛散”等。临床长于对内科杂 病的诊治,并擅于运用中医脾胃学说论治西医多个系统的疾病以及疑难杂症,如重症如肌无力、萎缩性胃炎肝炎肝硬化再生障碍性贫血硬皮病、风湿性心脏病红斑狼疮等,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精心研究中医理论,极力主张“伤寒”“温病”统一辨证论治。强调辨证方法在诊断学中的重要地位,于中医诊断学的内涵建设提出新的见解。临床善治消化、心血管系统疾病。致力于中医教育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中医人才。其论著深受国内外学者重视。

禤国维,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皮肤科最早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合作教授,全国名中医,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是人事部、卫生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第二批继承工作的老中医专家,曾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2014年,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一直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外科、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培养硕士研究生20多名、博士研究生10多名,指导博士后2名。

禤国维教授一直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40载。他治学严谨,继承先贤理法,吸取现代新知,尊古而不泥古,长期致力于皮肤病的临床实践,临床疗效好,广受赞誉。他对中医补肾法的理论有深入研究,应用补肾法治疗皮肤疑难病,取得满意的疗效,并撰写《补肾治治疗疑难皮肤病》等文发表于《新中医》等杂志。在中医外治法的研究与运用,也取得了成效。对皮肤外科的急症处理、性病的治疗研究、脱发病的治疗研究、色素性皮肤病的治疗研究等也有丰富的心得。

周岱翰教授是我国著名中医肿瘤学家,是国内较早从事中医药治癌、中西医结合抗肿瘤临床研究和开创中医肿瘤教育的学者,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其 “国医大师”荣誉称号。现为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会长,《中医肿瘤学》杂志主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全国名中医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周岱翰教授传承发展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开设中医肿瘤学高等教育并主编教育部首部规划教材。在肿瘤临床中倡导“带瘤生存”,更新治癌理念,擅长应用中医药治疗肝癌、肺癌、肠癌等晚期恶性肿瘤及各类癌症的康复治疗。周岱翰及其弟子曾用纯中医治疗过一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该患者是一名56岁的澳大利亚女性白人,经纯中医药治疗4年半而愈,随访23年未见肺癌复发或转移,至今仍健在。2002年,此病例经海外杂志发表后,引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关注。

吕玉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研究员。原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现任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曾荣获全国五一奖章、中国医院院长终身成就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先进个人等。2015年12月,吕玉波曾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代表团成员,陪同屠呦呦到瑞典参与诺贝尔奖周活动。

吕玉波院长大胆探索医院改革的道路。先后撰写了《完善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有效运用资金增强经济效益》等论文多篇;制定了《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管理条例》和《主任导师制》。医院医疗、科研水平迅速提高,共设立省和国家建设的医疗中心3个、基地2个、重点实验室1个、重点研究室1个、国家GCP基地1个,还招收了博士后研究人员。他结合医院实际,提出了市场导向型的“双线六制”管理模式,兴建了二沙岛分院。

附件:

“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表彰名单

(8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信息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二十七味定坤丸荣登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人民药业老君炉二十七味定坤丸荣登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