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络病学术年会聚焦慢性病防治新途径

2019-10-21 17:24: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云南省慢性病患者高达1100万,占全省人口的22.9%,每年新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19万人。从以上数据来看,因慢性病而导致的死亡也已成为拉低云南省人均期望寿命的首要因素,慢性病的危害已经成为影响云南人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给患者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因此,亟需寻找防治慢性病的有效新途径。


云南省第五届络病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

为满足患者对慢性病的治疗需求,提高临床医生慢病诊疗水平,10月20日,云南省第五届络病学术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金艳蓉教授、解放军920医院石燕昆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榆红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马爱群教授、贵黔国际总医院何国祥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朴春丽教授在会上作精彩报告,10余名省内外专家围绕络病理论及其指导研发的通络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同400名参会医生学者展开交流。云南省各地市、自治州40个视频分会场的400余名基层临床医生,及全国1200余人通过网络观看会议直播,学习络病理论指导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脑卒中糖尿病等临床重大疾病防治的最新策略。


400名临床医生学者参加云南省第五届络病学术会议

在中医学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络病理论是中医理论体系对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多种难治性疾病防治具有独特指导价值的应用理论。近40年来,络病理论及在该理论指导下研发出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等系列创新药物,在冠心病、心律失常、慢性心衰、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疾病防治中展现出确切疗效,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列入中华医学会等权威指南、共识、教材,并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认可,成就了慢病时代的“中国方案”,更成为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法宝。

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在中医防病治病的理论体系中,中医“治未病”的思想包含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三个层面的含义。云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金艳蓉教授分别从这三个角度介绍了曾因治疗冠心病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通心络胶囊从基础到临床的研究成果。


云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金艳蓉教授作题为《通心络:从基础到临床》的学术报告

金艳蓉教授表示,对于有致动脉硬化致病因素,以及有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人群,可以使用通心络起到“未病先防”的作用;对于已明确诊断的患者,通心络可以稳定易损斑块,降低心肌梗死发生风险,防治PCI术后无复流,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病后防复”阶段,研究证实,通心络可减少支架术后再狭窄风险,减少心室重构、心电重构。金艳蓉教授强调,在一个正确的理论指导下研发的药物,恰当地选择治疗人群,会给患者带来非常好的获益。


解放军920医院石燕昆教授介绍通心络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新研究进展

解放军920医院石燕昆教授在会上对张运院士领衔开展的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医学研究做了详细解读。这项研究证实了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减少主要心血管事件,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这项研究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不仅为患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提供了更优方案;更加提醒百姓关注健康,重视疾病的早期干预,有利于减少心脑血管病的总支出,也有利于健康中国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的实施;同时,为开展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和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提供了范例。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榆红教授作学术报告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榆红教授表示,张运院士牵头的CAPITAL研究发表于国际期刊,应该以此为依据,指导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大多都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尤其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研究发现,缺血性卒中复发的核心机制为“动脉粥样硬化”,靶向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更好地减少卒中事件。研究显示,通心络可以有效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同时能够保护缺血区微血管促进缺血灌注,是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的基础用药。

联合标准化治疗——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

心力衰竭是一种复杂的临床综合征,马爱群教授在会上以《慢性心力衰竭的管理》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并以芪苈强心胶囊为代表在会上分享了中医药治疗心力衰竭的独特的优势。


马爱群教授做学术报告

他表示,一项芪苈强心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实,芪苈强心胶囊可显著降低慢性心衰患者的NT-proBNP水平,改善次要评价指标,即NYHA心功能分级、心血管复合终点事件、6 min 步行距离以及明尼苏达生活质量。正是由于这项循证医学证据,芪苈强心最终被纳入《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


贵黔国际总医院何国祥教授作题为《心力衰竭伴室性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的学术报告,强调了参松养心胶囊整合调律治疗心律失常的优势


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朴春丽教授在《老年糖尿病规范化诊疗策略及用药选择则》的报告及媒体采访中充分肯定了津力达颗粒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价值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的召开为基层医师带来了一场慢病防治的学术盛宴。据了解,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8年进行第二届换届改选,络病专业委员的队伍逐步发展壮大。目前,红河州、西双版纳州、普洱市等地也已相继成立地市级络病专业委员会,并每年举行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走基层等省级及地市级络病理论学术交流会议,促进基层医生的学习与交流。在中西医多学科专家的合作与支持下,已发展为推动中西医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桥梁与平台。下一步,云南省络病专委会将在云南省卫建委、云南中西医结合学会的指导下,本着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的宗旨,继续开展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等项目,推动中医络病理论的发展,提升云南省基层医生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防治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临床,造福百姓健康,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病防治 动脉硬化 云南省络病学术年会 络病学

女性小便后,需要用纸巾擦吗?这件简单的小事,很多人都做错了

很多人会发现男人和女人在上厕所时会有所不同,男人在有尿意时会一心奔向厕所,女人会先在包包或者其他地方找纸巾,大部分女性在小便后会用纸巾擦……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如何诊断的?患者在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引起关节病变外,还可以侵犯到身体其他器官,肺脏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器官之一,特别是病程比较长的患……详细>>

农妇乳腺组织长到了臀部脓肿20余年不愈 女性如何保护乳房?

来自京山的四旬农妇张女士,自幼乳腺组织异位生长在臀部,随着婚育,乳腺组织形成千疮百孔的脓肿。张女士看了20多年的病,最近在市八医院确定病……详细>>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男性肾癌二十年翻了两番 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

肾癌近二十年来,发病率以每年平均6.5%的速度递增,增速超过我国第一大癌——肺癌,且为男性恶性肿瘤中增幅最快癌种的榜首(20年新增男患翻……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