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尿酸的有什么危害?高尿酸能吃什么

2019-10-20 09:35: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大,导致身体素质急剧下降。现在不仅仅是老年人会面临尿酸高的问题,很多年轻人也陷入了患上高尿酸的风险,因此,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做好高尿酸的预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为高尿酸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严重。

高尿酸可诱发5类疾病

1、慢性肾功能衰竭

尿液出现问题一般都会危及肾脏,高尿酸同样也不例外。如果身体长期处于高尿酸的情况下,会损害到肾功能,而肾功能降低后,就又会使高尿酸血症加重,如此的恶性循环,最后就会形成慢性肾功能衰竭。

2、痛风性关节炎

据了解,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认为,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就是高尿酸,且血尿酸越多,痛风的发病率就越高。因此,高尿酸患者如果想要预防痛风,就需要多加注意饮食,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增加痛风的风险。

3、肾结石

尿酸需经由肾脏排泄,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尿酸量会明显增加,这就会导致尿酸溶解度下降,最终形成肾结石,这种肾结石的常见表现是血尿和腰酸。因此,高尿酸患者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清除结石,非高尿酸患者出现这种情况,也需要及时去检查身体,以查明原因并治疗。

4、高血压

大家应该都知道“三高”是什么,但你是否知道高尿酸常常被称作第四高呢?这足以证明它对身体有多大危害。其实,很多患者的高血压都是高尿酸导致的,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尿酸一旦增加,人体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也会随之升高。因此,高尿酸患者一定要积极将尿酸,预防高血压的出现。

5、糖尿

研究发现,有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都是高尿酸血症引起的。高尿酸血症不但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同时也会增加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按时检查,尽量在早期就查出高尿酸,其治疗难度会比较小。

如何远离高尿酸?

1、低嘌呤饮食:严格限制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鼓励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请注意:富含嘌呤的蔬菜(比如莴笋、菠菜、蘑菇、菜花等)、豆类及豆制品等与高尿酸和痛风发作的关系不大,没有必要严格控制。

2、多吃水果:水果富含钾离子和维生素C,可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可食用含果糖较少的水果,比如樱桃、草莓、菠萝、西瓜、桃子等。

3、大量饮水: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减轻痛风症状。如果心肾功能正常,建议多饮水,维持每日尿量2000~3000 ml。

可饮用牛奶及奶制品,避免饮用可乐、橙汁、苹果汁等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咖啡可能降低发生痛风的风险。

4、禁酒:酒精干扰尿酸代谢,可增加血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风险,而且饮酒的量越大,痛风发生的风险越高。应当限制黄酒、啤酒和白酒,对红酒的限制有争议。

5、减肥:肥胖增加发生痛风的风险,减轻体重可降低血尿酸水平。

6、药物: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降低70~90μmol的血尿酸。所以对高尿酸血症患者而言,远离血尿酸,还要使用降尿酸药物,包括减少尿酸生产的药物别嘌醇、非布司他和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等。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吃什么 高尿酸

周杰伦自称增肥26斤 男人增肥方法有哪些?

日前,周杰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为人父后的幸福点滴,并称陪着妻子昆凌3年增肥13公斤!不过迷之自信的杰伦直说自己长胖歌迷看不出来。男人……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九旬婆派出所上班 延年益寿的方法有哪些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北京市民人均期望寿命81.95岁 延长寿命的食物有哪些?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今年健康白皮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了北京市四类主要慢性病(心……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