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容易感冒的时候到了!想要不中招 做好这5件事

2019-10-20 09:31:12      家庭医生在线

从炎热的夏季来到了又一个秋季。面对季节的变换,还来不及感伤时间的流逝,就需要面对季节变换而带来的大烦恼——感冒。你的身边是否总有一群人一遇到个风吹草动,他就会头痛脑热?感冒就这样无声无息地入侵我们的身体。

我们一般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统称为感冒:

普通感冒

指的是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肠道病毒等病毒所造成的感染性疾病。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

指流感病毒所造成的感染,与普通感冒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病毒造成的流行性感冒症状往往偏重。

秋季预防感冒需要注意哪几点?

1、手指相互牵拉

秋季体质虚寒的人群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每天午饭后可以使用双手的大拇指扣住中指用力的弹,反复做100次左右。因为中指指尖对应的就是心包经的起点,可以保护心脏,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了抵抗寒冷的能力。

2、用热水泡泡脚

寒气从脚生,秋季必须要做好腿部和脚部的保暖,不能再穿凉拖。中医认为上呼吸道黏膜和脚部关系非常的密切,当脚部受到寒气入侵时会导致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减弱了纤毛运动,降低了抵抗力。经常泡泡脚能够防止呼吸道感染疾病,同时扩张了血管,加快了血液流通,为脚部皮肤及组织提供充足的营养,缓解了下肢酸痛感。

3、做好大椎部位的保暖

受寒或者快要感冒时可以使用热水反复的对大椎穴进行冲刷,也可以使用食指无名指以及中指对此部位轻轻的按摩,一直让大椎穴发热为止,能够防止感冒。因为此穴位是督脉和阳经交汇的部位,能祛除体内的寒气,让阳经气血变得更加通畅。

4、经常受凉的人群可以选择白萝卜葱白汤

把30克白萝卜去皮切成块,3克香菜和15克葱白一起放在水里面煎煮,趁热喝下去。也可以喝苏叶姜枣茶,把3克生姜洗干净切成丝,三个大枣去除核和三克苏叶一起放在被子里面,使用300毫升的开水冲泡,焖10分钟左右趁热喝下去。

5、上火感冒的人群选择薄荷梨粥

把一个鸭梨取出皮,6克红枣切开去核,三克薄荷一起放在锅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把50克大米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最后加入过滤的汁液煮5分钟左右即可,可缓解上火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洋葱里面含有的有机硫化物,能防止感冒病毒入侵,同时增强了抵抗力和免疫力。风寒感冒的人群应该立即喝一碗生姜糖水,并且盖上被子一直让身体微微出汗为止,生姜具有解表发汗以及祛风散寒的功效,可辅助治疗风寒感冒。多吃富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怎么办 怎么预防感冒 预防感冒 感冒

唐嫣坦言吃甜品能赶走负能量 学会6个窍门吃甜食也不胖

女神唐嫣不仅长相甜甜,对甜食也很钟情,她表示,吃甜食能赶走负能量,学会6个窍门吃甜食也不胖。详细>>

宫颈癌自己能摸出来吗?摸不出来!早期症状有这三个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癌有所了解, 并且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这么一个疾病。很多……详细>>

一条脏内裤平均有0.1克粪便 内裤不暴晒等于白洗

内裤要勤洗勤换,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但由于受楼房条件的限制,以及认识不足,很多人洗完内裤直接晾在卫生间或室内,忽略了最关键的一步——晒……详细>>

尿急尿频尿不尽有了新疗法 它是如何引起的

中美科研人员通过在大鼠体内植入光刺激装置,让尿频、尿急的大鼠恢复了正常的膀胱功能。这项研究展示了一种临床治疗的新系统,未来有望拓展到心脏……详细>>

进口儿童牙刷近半不合格 家长要正确为孩子挑选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通报显示,2017年全国共抽查进出口商品6769批次,检出不合格1891批次,不合格检出率27.9%。其中,进口儿童牙刷……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