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视防控技术指南发布 预防近视做好日常5件小事

2019-10-17 09:57:04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不久,世卫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超过22亿人视力受损。其中,因为近视导致视力受损人占据绝大多数,该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关键适宜技术指南》。据报道该《指南》内容涉及筛查视力不良与近视、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培养健康用眼行为等多项内容。

随着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孩子们近距离用眼时长不断增加,很多中小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视力受损,很多孩子被“小眼镜”困扰着,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有6亿人口,占人口数量近一半。其中,中小学生的近视人数超过一亿。有如此庞大的近视人群,随之而来的是很多近视康复的手段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事实上,近视只能矫正,不能完全康复,绝大多数疾病都是预防大于治疗,与其被如何能矫正近视所困扰,不如帮助孩子建立起科学的用眼习惯,进而有效预防近视。

预防近视做好日常5件小事

1、提醒孩子常做眼保健

眼保健操是对眼周的进行的按摩,对眼睛周围穴位按摩可以达到活血的作用,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动作标准、穴位拿捏准确,保持手的清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

2、用眼卫生、端正用眼姿势

上课、阅读、书写是孩子用眼频率最高的时候,读书写字需要提醒孩子坐姿端正,不仅仅是对脊柱的发育有好处,也能控制孩子眼睛与课本之间的距离,一般眼睛与课本之间的距离保持在30-50cm即可,不要躺着看书、动态的情况下不要看书;注意用眼时间,休息眼睛,远眺是很好的方式。

3。合理安排生活制度

减少学生的用眼时间,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是比较重要的一环,若学生课业量大,用眼时间就难以控制,睡眠、休息的时间也难以保证。

4、定期检查视力。

可以通过视力表或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视力检查,发现视力异常,需要及时进行就诊和分析,提出防治的办法,尽量矫正视力,如若不然,可以适当佩戴合适的眼镜。

5、督促孩子进行室外活动及体育锻炼

鼓励孩子充分利用课间时间,进行课外活动,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也能缓解眼睛的疲劳;若是孩子处于假期,为了防止孩子更多地沉溺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也要积极督促或陪伴孩子到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鲁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 近视防控技术指南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我国约1.2亿人患骨关节炎 患者自行联合用药未必好

一项骨科门诊患者胃肠道风险因素调查显示,使用非甾体类镇痛药的人群中,上消化道出血率明显增加。专家提醒骨关节炎患者,这类药物使用一定要遵医……详细>>

癌症有年轻化的趋势 各年龄段癌症筛查重点请收好!

人们总是谈癌色变,这与癌症的高死亡率有很大关系。癌症的防治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何早期发现癌症,对于癌症的预后至关重要。据相关调……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吕林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