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牛奶、米汤也可送药?服药注意事项需知晓!

2019-09-30 08:46: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会出现患病的情况,一旦患病多会通过服药来缓解病情。众人皆知,想要发挥药物的效果,一定要正确服用。无论是用量还是用法,人们都需要熟知,这样将能有效地缓解人们的病情。

在最新的健康小贴士中提到,平时人们服用药物的时候切忌不能使用茶水或者果汁,因为这些饮品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药物的效果。同时,这则健康小贴士还提出,温水并不是送药的唯一饮品,对于某些特殊的药物来说必须使用牛奶、米汤等送药,这样才能保障药物达到理想中的效果。专家提出,不要小看服药的方法,一不小心的行为很可能降低整个效果。在日常生活中,专家建议人们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些服药的事项:

一、送药的饮品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选择温水送药。一方面,温水的温度适宜,人们口腔非常容易接受;另一方面,多数报道也宣传温水送服,这便成为了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但是对于某些药物来说,却不适宜用温水。比如说活菌类药物需要用温牛奶送服;清热药建议使用米汤送服。

二、看清成分

平时,人们服药时,若没有医生指导,一定要看清其成分。这样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做到有效避免相克的情况出现。因为出现药物与食物相克,不仅药物不能发挥其性能,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

三、了解用量

当人们需要用药时,一定要了解清楚用药的剂量。一般情况下,人们服用多少药物需要和自身的病情联系起来。若过量服药,不仅不能起到治疗效果,而且还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如果服用的量不够,则不能起到药到病除的作用。

四、熟知禁忌

对于每一种药物来说,都会有服用禁忌。患者切记严格按照要求服用药物,对于禁忌事项也要放在心上。一旦违反禁忌,将造成严重后果。

所以,人们服药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事项,做到正确用药,正确服药,从而早日康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送药饮品 注意事项 服药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