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乘势发展的星银医药

2019-09-27 13:44:14      家庭医生在线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一部现代医药奋斗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从“缺医少药”到以仿制药起家跻身为仿制药、创新药大国,随着药管改革不断深化,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及竞争白热化的倒逼,中国医药产业正转型升级、脱胎换骨,中国医药的强国梦正扬帆在途。在这70年的历史里,深圳特区40年从开放前沿到创新高地,从试验田到示范区,造就了一批时代弄潮儿,他们与产业脉动同频共振,变革与坚守、汗水与收获,每一个企业如同“细胞”一样,成为产业变迁的最佳注脚,铭记着新中国成长与探索。《医药经济报》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持续用脚丈量着产业的长度、用笔素描着产业的厚度。

国庆前夕,《医药经济报》记者南下鹏城,在曾创下“深圳速度”、连接着历史与现实的国贸大厦走访了当代优秀新锐企业——深圳市星银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星银医药”或“星银”),从故事开始的地方进一步丰富读者洞察产业变迁的维度。


1、战略先行——发展脉络的自我塑造

星银医药是地道的本土企业,从“名不见经传”的以代理进口药品为主的经销公司,发展成为科工贸并驾齐驱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历经25年磨砺。从代理销售到自主生产,再到国际领先的创新研发,星银医药在大健康领域的每一次探索精进,都根源于企业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对外部环境的深刻洞察,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紧跟国家政策方向和行业发展趋势,以前瞻性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

时间的指针回到1994年,星银医药董事长刘庭福以敏锐的眼光捕捉到了医药产业发展的先机,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同事一起辞职下海,在国贸大厦租了一间仅20来平方米的办公室,大家共用一张办公桌,靠高利贷借款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星银医药率先引进治疗静脉系统疾病的德国原产植物药迈之灵片,创见性地提出独家代理的销售思路,进而又推出了专业化学术推广的营销模式。在星银销售团队的努力下,迈之灵片以卓越的疗效和安全性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认同,创造了单品年销售额过10亿元的佳绩。星银医药以高效医疗产品为纽带形成的庞大专家网络和数万家零售市场连锁机构已成为企业独特的市场资源,被纳入企业高速发展的良性循环。

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星银医药对产业发展趋势及变革走向的理解愈加深刻:单纯的产品销售可以解决企业生存问题,却难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星银医药对优秀药企的定位是,不仅会卖药,更会做药,做得出好药。星银医药大胆决策——涉足药品工业领域,在医药工业迅猛发展的浪潮中打造真正属于企业的生产能力。2002年,星银医药在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置地250亩,建成大型现代化药品生产基地——南京星银药业工业园。自2003年开始,随着各生产车间陆续通过国家GMP认证,南京星银开启了星银医药药品工业时代的篇章。2017年9月,南京多肽原料药生产车间“零缺陷”通过美国FDA现场质量审计,意味着星银多肽原料药取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也证明了企业cGMP的实施水平已逐渐与国际接轨。

随着行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发展中的星银又感受到了危机:普通化药和中药难以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进行战略升级,要敢于触碰行业的塔尖。而当时的星银医药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对这个“塔尖”已不再望尘莫及。2009年,星银医药投资控股深圳市健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健元”),将健元作为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正式进军生物制药领域,开始了长达10年的在多肽产业研发与生产领域的持续投入。十年跨越发展间,健元已拥有了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前沿领先的技术水平以及与未来发展相匹配的研发生产基地;已经打造了多肽研发高级别的技术水平和持续研发的能力,成长为国内少数具备一类新药研发能力的新锐医药企业,并在一类新药研发领域屡次取得重大突破。

进军美容化妆品领域,是星银搭上互联网经济顺风车、用自产的多肽原料发展美容快消品、在健康产业链条上的又一次战略延伸。为践行“健康中国”发展战略,2016年星银投资健康科技公司和化妆品厂,致力打造中国美容护肤品行业的民族品牌。经过三年的稳步发展,目前公司旗下两大护肤品牌“淑恩”与“懿庭”系列产品已经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产品线日趋丰富,正朝着百年优秀民族品牌的愿景大步向前。

2、产业亮剑——深耕10年的厚积薄发近年,多肽作为全球生物医药的前沿领域,获得井喷式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球多肽类药物每年的市场容量近400亿美元,已成为最具“钱景”的新兴产业。然而,这一领域投入高、周期长,要始终葆有前沿的研发水平、先进的生产设备、科学的实施管控,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讲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星银医药对生物医药领域的专注、对健元的信心从未动摇。

星银医药不遗余力地支持健元的多肽事业,以包容的心态静候它的成长。十年间,健元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符合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标准的多肽创新药物开发研究平台;建设了深圳坪山和南京溧水的多肽制剂和原料药生产线;引进和培养了工艺、分析、注册报批、GMP生产等领域的技术精英,在国内多肽药物研发人才稀缺的情况下,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稳定而又朝气蓬勃的多肽药物科研团队。健元的发展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健元率先在国内建立多肽产品及蛋白质药物缓释制剂研发技术平台,储备了百余个国内外已上市多肽药物技术开发和产业规模化生产的关键技术,凭借其过硬的多肽合成和修饰关键技术成为国内多肽行业的领跑者,先后通过“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已经公开和授权的多肽领域技术专利有95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3项。

健元的业务范围也在逐渐扩展,除多肽药物制剂、多肽原料药以外,还开发了美容肽产品和非药用肽产品,不断增加产品种类。多肽原料药属于特色专有原料,因其独特性、技术门槛和资金门槛等因素,国内外专业从事生产的厂家稀缺,即使全球跨国大药企多数也是通过委托定制生产的形式获取原料药。健元是国际上为数不多的拥有专业多肽药物药学研究(CMC)平台、开发报批团队和高产能的GMP产业化平台的企业,在MAH制度下,健元多肽产品CRO & CMO的专业服务,为客户进行定制研发、委托生产来创造价值。目前健元已向国家药监局申报多肽原料药和制剂品种各10个,已向美国FDA和欧盟EDQM申报多肽产品3个。其中,卡贝缩宫素注射液于今年5月在国内获药品注册批件;创新药醋酸莱普舒肽口服冻干粉已获批临床;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等即将获得注册批件;全球重磅降糖药利拉鲁肽注射液和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特立帕肽注射液即将完成注册申报;2016年1月多肽原料药“缩宫素”获得CEP证书。还有索马鲁肽、罕见病药物艾替班特、治疗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的利那洛肽等药物均在研发过程中。


3、走向卓越——与时代同行的跨越发展

2019年,对于星银医药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星银医药成立的25周年,是南京星银成立的15周年,是健元成立的10周年。今年5月18日,湖北多肽原料药产业化基地一期一阶段竣工落成典礼在湖北咸宁隆重举行,星银医药、南京星银、健元等星银系统企业的核心领导团队与多肽事业的全体员工共聚新落成的产业园,庆祝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湖北多肽原料药产业化基地首期占地300亩,总投资额达9亿元,是星银医药早在三年前就开始斥资兴建的大规模多肽原料药生产基地。产业园规划建成16条符合美国FDA、欧盟和中国cGMP要求的新型多肽原料药生产线。已竣工的一期工程包含动力中心、生产车间、检验大楼等共13栋,完成建筑面积44000多平方米。刘庭福董事长在竣工典礼致辞中讲到,咸宁多肽原料药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的竣工落成,是星银系统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是健元10年深耕多肽领域的成果展示,更是开启多肽产业化发展的全新契机和良好开端。

咸宁多肽原料药产业化基地是星银医药在生物制药领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凝聚着星银医药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发展成就,是全体星银人共同奋斗的心血结晶,是健元十年磨一剑的精彩绽放,是星银为国民健康、多肽产业化发展、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强大载体,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致敬献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国家在大健康领域对多肽药物发展的鼓励与支持是需要多肽企业把握住的机遇。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均提出要重点发展多肽药物。基于十年持续投入,健元一系列已上报产品的陆续获批,将迎来多肽药物制剂、多肽原料药的全面收获期。星银积极践行国内外双轮驱动战略,凭借在多肽领域具备的较高的技术壁垒、领先的研发优势、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同时拥有高科技产品研发、大规模原料药生产和大品种制剂生产能力的企业,这在全国医药行业是独一无二的,也正是星银医药核心竞争力所在。

25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年纪,他的人生刚刚绽放。25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却足以经历世间百态、创业艰辛,或成为典范,或成为历史。伴随着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变革,星银一路走来,值得铭记的不仅仅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更有浓缩在成长历程中的行业变迁、时代变革。

也许你会问,什么是这个企业的内核,是什么特质让这个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并且成长壮大?

是人才!星银医药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历练,管理团队和一线员工的年龄大多在30~40岁之间,这个以80后为主的年富力强的团队,综合素质高,具有敢闯敢拼的勇气和团结奋进的士气,他们是伴随企业共同成长起来的星银铁军,更是创造星银未来的精锐之师,是星银医药最宝贵的财富。

是质量!药品质量关乎生命健康,凡是关乎产品质量的问题,一律不打“擦边球”,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出厂。星银医药对质量的恪守已嵌入企业的DNA,内化到每一个星银人的意识中,体现在工作日常的每一个环节中。

是坚守!是对“兴药为民”初心的坚守,星银始终以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这一使命从未动摇;是对理想的坚守,对认准的事业矢志不渝地投入,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嘈杂变化,始终保持坚定的发展节奏。

是创新!星银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勇于突破、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战略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星银在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和伟大时代赋予的使命,是习总书记对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殷切期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召唤。

技术领先,有抗风险能力,有优秀品种在产在售,有良好的销售流量——这是星银对自身理想状态的描述。舢板起航,快艇精进,旗舰布局,航母圆梦——这是星银逐梦的旅程,更是传承的情怀。

采访手记

无畏风雨 砥砺前行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

25年风雨兼程,星银医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见证着特区的成长,在致力于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星银医药关注民生,心系教育,热心公益,多年来坚持救灾捐赠、义诊助残、救助失学儿童、持续性资助希望小学、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企业的贡献。星银医药也凭借着企业取得的成就和卓越的社会贡献,获得多项企业荣誉,先后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中国优秀创新企业”“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省医药行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广东省最具竞争力企业”“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罗湖区区长质量奖”“罗湖慈善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星银医药党支部和工会分别荣获“深圳市非公企业党建百家示范单位”和“深圳市先进职工之家”称号。

星银医药与共和国同行,在新时代闪耀。这种务实、奉献的“拓荒牛精神”正是星银医药最珍贵、最出彩的内容。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深圳再次承载国家意志,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星银医药将在这个宏大的历史进程中,寻找新的战略发展机会,创造出更大的企业价值。如果说,星银早期的开拓,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最美的图画,那么星银未来的华章,将让这个产业细胞的一份子始终拥有发展的动力。

风口更迭,世事流转,用星银会议室墙上的司歌做总结,就是“平安人生谁护航?光荣的星银播撒大爱,赤子情长”,星银始终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变革,拥抱时代。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用场景,健康领域AI研发之锚——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博鳌举行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打造第二个全球健康产业大会的西普会,于8月16-17日第二届国际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行。论坛……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