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脾胃如何调理?避免这些误区

2019-09-14 09:18:4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的温度介乎于热与冷之间,这样的温度很容易使得脾胃不舒服,所以秋季要好好调理脾胃,那么秋季脾胃怎样调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秋季脾胃如何调理?

脾胃最怕低温的刺激,尤其是患有慢性胃病失,要格外注重胃部的保暖,不要长时间吹空调,早晚温差变大,要注意添衣保暖,夜晚睡觉盖好被褥,少吃生冰凉,以及生冷的食物,为脾胃创建一个温暖的环境。

除了少吃生冷的食物外,还要注意不吃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抽烟酗酒,不要吃太多的油腻食物,尤其是早晚,否则会给胃肠增加太重的负担,并使脂肪摄入过量,三餐定时定量,注意细嚼慢咽,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瓜类食物多属阴寒性质,夏季可以适量的多吃些,但到秋季之后,瓜类食物要适可而止,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可以用果类食物来代替,像是梨是秋季最佳水果,可以润肺解燥,煮熟后还可以健脾益胃,苹果可改善肠胃功能,龙眼则安神、补血。秋季脾胃怎样调理

在家可用艾条箱,把艾条放进箱中,放在肚脐上,正好把肚脐(神阙穴)、上脘穴(脐上5横指)、中脘穴(脐上4横指)、下脘(脐上2横指)全覆盖,用艾的药力和热力健脾益胃。

秋季调理脾胃吃什么好?

1、大白菜。大白菜性平、味甘,具有通利肠胃、生津止渴、消食下气的功效,常吃可以滋养脾胃,对于有胃溃疡消化不良、大便干燥、小便不利、口干舌燥等症状的人尤其适合。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以刺激胃肠蠕动、防止大便干燥,并且与其他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相比,白菜纤维更加软嫩可口。

2、芋头。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04毫克。并含乳聚糖,质地软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病人食用。秋季脾胃怎样调理

3、小白菜。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其菜也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秋季调理脾胃有哪些误区?

1、吃完粥立即去晨练。很多人认为,不要空腹锻炼,早上喝个粥,吃饱了再去晨练,肯定对身体好。专家指出,这是错误的。上了年纪的人脾胃功能有所下降。吃完早餐直接锻炼对脾胃消化不利,尤其是在这个时候,锻炼肯定还会出汗,阳气有消耗,需要保护好阳气才能脾胃健运。秋季脾胃怎样调理

2、没胃口吃麻辣。有些人由于口淡口苦,所以特别喜欢吃刺激性食物,比如酸辣、麻辣等湖南菜或川菜,这让平素喜欢清淡口味的广州人平添了几分“辣”味,结果容易导致上火,上火然后再去喝凉茶,结果更加不适。专家认为,人体的火有实火和虚火,因此去火的中成药要选对症的治疗。如果是素体阴虚的人,服用了清火的药物,不但起不到去火的作用,还会因为苦寒而败胃伤脾。当然,那种一边吃麻辣火锅一边靠冰冻凉茶下火的做法更伤胃。此外,多数的口腔生疮是寒热错杂的,最好看看中医,同时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调理误区 秋季脾胃如何调理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三个牌子隐形眼镜被天猫清退 常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天猫医药获悉,阿里巴巴再次启动“净网行动”,Lukoko/璐可可、瑞尔康、乐莎3个不合格品牌的隐形眼镜将被电商平台天猫全面清退。据天猫医……详细>>

女子吃减肥药反而增肥 乱吃减肥药有何危害

从18岁到25岁,宜宾女孩小莉从100斤长到200斤。她不是没有减肥,7年以来她将工资悉数用来买减肥药,累计多达20余万。近日,小莉选择……详细>>

心肌梗死为何会“缠上”年轻人 心梗的病因你知道吗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再加上不良的生……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