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018-2019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发榜

2019-08-16 13:49:17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4日西普会上,“2018—2019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隆重揭晓。所有上榜企业荣获2019年度西普金奖。

从公布的榜单看到,2018年百强市场规模达到1648亿元,市场集中度达到42.9%,同比增加5.7个百分点。 资本加速了中国药品零售市场的集中度提升,药品零售迎来竞争升级

资本优化市场效应凸显,百强连锁市场占有率达到42.9%

虽说并购热潮逐步降温,头部企业“跑马圈地”的步伐相对放缓,但经过前几年的剧烈震荡,资本优化市场的效用已经凸显,市场集中度有较为明显提升。竞争力百强连锁总销售规模达到1648亿元,占据全国药品零售市场份额的42.9%,较2018年增加5.7个百分点。


图:全国百强连锁销售规模及市场份额

从榜单排名来看,本年度新上榜企业有11家。新上榜企业中最受瞩目的是高济医疗与全亿健康,分别位居第7和第11位,这两家企业的上榜是造成本次综合竞争力百强销售额同比提升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此外,排名上升的企业有38家,名次保持不变的有11家,而名次下降企业有40家。

跌出百强榜单的企业中,有5家因被控股或完全收购,较去年13家的数量大幅下降,行业并购更为理性。值得关注的是,四大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力量,近两三年一直保持快速扩张,基本能保持18%以上的增长率。


图:四大上市连锁销售额增长率

与此同时,百强榜两极分化越发明显。TOP10连锁2018年销售额合计711亿元,占百强总销售额的43.1%,TOP30连锁累计销售额占百强总销售额的71.8%。值得一提的是,TOP10连锁平均单个企业销售额是91-100名的21倍。


图:百强连锁排名2018年销售占比

此外,在经营效率方面,TOP10连锁企业远超行业水平。TOP10连锁仅占全行业7%的门店,但是销售贡献达到19%。百强连锁门店数量占行业总体的19%,销售贡献为42.9%。随着经营成本的不断升高,经营效率低的中小型门店今后面临淘汰的压力最大。

图:百强连锁2018年销售及门店数量占比

市场环境改变 综合竞争实力决定未来

在医药政策收紧、客流下滑、经营成本升高等多重压力下,药店经营面临着传统盈利模式难以为继的挑战,药品零售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但是以规模扩张方式获得的竞争优势在减弱,探索有价值的健康服务模式,更能决定企业未来。


图:2017与2018年百强连锁平均单店营业额


图:2016-2018年四大上市连锁平均门店营业额(万元)

截至2018年年底,药店平均单店服务人口从2014年的3145人/店下降至2854人/店,药店密度可以用超饱和来形容。无论是并购还是新开门店,提升赢利水平和缩短盈利周期都是行业当前非常重视的问题。

而随着竞争环境的改变,一招鲜吃遍天的情形一去不返,只有具备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占有一席之地。

十年来,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一直按照中康资讯的竞争七力模型(规模力、专业力、成长力、盈利力、运营力、品牌力、创新力),对广大连锁药店企业进行多角度综合评估,努力探索科学、全面的衡量药品零售优秀企业竞争水平的方法和模式。

在整个健康产业迎接新生态革命之际,药品零售企业的创新力也变得空前重要,重点围绕经营模式、管理及技术等方面谋颠覆式突破,是题中应有之义。

虽然当下越来越多的连锁药店企业开始进行创新实践,但普遍存在创新力度不足的问题,因此评分都不高,经评审委员会合议,本年度暂不表彰“创新力”单项冠军。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圆满落幕——路志正教授得意弟子 、清阳多动宁胶囊发明人黄斌 畅谈从师感受

2016年9月23~24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心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研修班”……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