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印尼海面6.8级地震发布海啸预警 遇上海啸怎么办

2019-08-03 10:47: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2日20时3分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南部海域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震中位于南纬7.25度,东经104.75度。震中300公里范围内有9座大中城市,最近为兰加士勿洞(Rangkasbitung),距震中约192公里。

另据新华社报道,印尼相关部门已发布海啸预警。

遇上海啸怎么办

1、远离海岸。不要去任何靠近海滩的地方或者进人任何靠近海滩的建筑里。即使是非常小的海啸也要立刻离开。海啸的波浪不断变大并持续撞击海岸,因此下一个巨浪也许就要接踵而来。通常来讲如果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海浪,其实,逃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跑向内陆或者更高的地方。要尽可能跑向内陆,离海岸线越远越好。如果时间有限或已身处险境,选择高大、坚固的建筑物并尽可能往高处爬。最好能够爬到屋顶,海边钢筋加固的高层大楼如酒店是从海啸中逃生的一个安全场所。不要选择低矮的房子或者建筑材料对海啸没有抵抗力的建筑物。岛屿链、深度浅的海岸和红树林可以分散和减弱海啸,但是无法抵挡非常强劲的海浪。

3、爬到粗壮的树上。如果已被困,上述所有选择都没办法实行。那就寻找粗壮、高大的树并尽可能往高处爬。当然会存在树被海啸摧倒的风险,但这是所有办法都不起作用时唯一的求生路径。

4、抓住漂浮物。如果由于一些原因被卷进水中,应尽力抓住一些漂浮物,如救生圈、门板、树干等。

5、把船驶向开阔海面。如果海啸预警时正在船上,一定不要将船只开回港湾,要尽量将船只开到开阔的海面上。

6、放弃财产和其他物品。生命比玩具、书籍、日常用品或其他物品更重要,携带它们会缩短求生时间。应果断扔下它们并努力跑到安全的地方。

7、在外要停留数小时,直到得到准确的信息。海啸可以持续撞击海岸达数小时,因此危险不会很快过去。除非从应急服务机构得到了确定的消息,否则不要返回。在没有得到确切消息前要耐心等待。

8、保持与外界的联系。如果避难的地方有收音机甚至网络,要不断接收最新信息,时刻保持与外界的联系,不要轻信谣言。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逃生 海啸 地震

灾区未来三天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云南省政府昨日发出公告,从今日10时起全省各条战线工作人员对在鲁甸地震中遇难人员进行哀悼。详细>>

云南昭通震区为何出现大面积房屋倒塌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因为贫穷。”龙头山镇村民告诉记者,鲁甸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区县,农民人均收入低,根本就没有办法修盖符合抗震要求的房子……详细>>

发改委发文要求打击囤盐哄抬盐价等行为

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恶意囤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等不法行为。 详细>>

鲁甸震后隐患点大幅增加未来一两年内震区地质灾害几率增大

地震灾后栏目综合,地质灾害频繁,地震、泥石流、滑坡,昭通鲁甸地震再一次让公众关注的目光投向云南昭通地区。回顾近年来昭通各地所发生的诸如地……详细>>

消防员难破防盗窗母子丧生 发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

昨天上午,宁波海曙文苑风荷小区内,一处民宅突发大火。遗憾的是,因为防盗窗阻拦、私家车占道等原因,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遇难……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