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女性患抑郁症的概率比较高呢?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7-14 06:24:13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中国抑郁症病例占全国人口的4.2%。另外,女性患抑郁症的概率比男性高一倍。这主要跟女性的心理生理特点有关。女性在怀孕、月经周期容易会有抑郁的症状,比如女性有经前心境恶劣障碍,表现经前3-7天,情绪开始低落,对事物的兴趣下降,易激惹烦躁不安,这种情况可在月经来潮或月经来潮后可短期恢

曾有针对广州地区女大学生做过调查,发现在经前产生抑郁情绪的发生概率有7%,这与美国、台湾等地的数据是差不多的。另外,女性产后易患抑郁症,即产后抑郁症,此外女性还易患围绝经期抑郁。

如何治疗抑郁症?

治疗抑郁症,60%-70%依靠药物治疗,30%-40%依靠社会支持。若是家人有抑郁倾向或已经是抑郁症,就应理解和支持患者,并主动关注和鼓励他们,必要时还要让患者接受医疗干预,督促服药与复诊。国外抑郁症第一次大部分在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那里就诊,以后根据情况转诊到精神专科医师那里治疗。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中国也有‘分诊制’。广东省社区卫生学会成立了睡眠障碍与精神卫生分会,目的就是可通过培养社区医生,加强其对抑郁症进行了解,并为患者做初步筛查,筛查后可直接转入医院专科进行治疗。

抑郁症治愈后会复发吗?

抑郁症复发率高。另外,据美国STAR’D抗抑郁药物疗效研究项目结果显示,抑郁症的一次药物治愈率是33%,而未痊愈者服用另外一种药物,其痊愈率是30%。若是患者症状减轻,则有效率也只有65%左右抑郁症是难以做到“断根”的,患者应长期治疗防止抑郁复发。

抑郁症患者如何自我调节?

抑郁症治疗可根据导致疾病的外因和内因进行分析。内因主要是大脑神经生物学的缺陷,这是遗传易感性。若有外因,则就可以自己调节了。比如光线可以影响人的心情,家人可以让房屋的光线变亮,尽量与外界亮度吻合,这可以提高个人的警觉性。其次可听音乐进行调节,但具体要听什么音乐有受到个人喜好,文化、教育程度背景,如有些人本身不喜欢听音乐,嘱其听音乐可能会让其心情更差。运动和旅游也是可以调节抑郁情绪的方法,当然还要看患者个人的意愿,若是患者本身就不喜欢旅游和运动,强迫患者只会适得其反。因此,不管是家属、朋友还是老师,都应站在病人的角度着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治疗

英国推出X光治疗老年黄斑变性病 25万患者从中受益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22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AMD)是困扰中老年人的一大眼病,这种病症原理为脉络膜血管侵入视网膜,在其下形成新生血……详细>>

脐带血能治脑瘫!华南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试验获突破性进展

从6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脐带血大会上获悉,由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和韩国汉阳大学联合开展的《自体脐血治疗脑瘫》临床科研项目,目前已有……详细>>

46岁男子每个月都来“大姨妈” 两性畸形如何治疗?

据报道,46岁许先生既不是完全的女人也不是完全的男人,医学诊断为两性畸形,就是俗称的双性人、雌雄同体。详细>>

预防老年缺血性股骨头坏死要注重适量运动!

详细>>

肺癌居北京恶性肿瘤死亡首位 几种方法预防肺癌发病

调查显示,北京市户籍居民肺癌发病率增长4.8%,已连续多年位居恶性肿瘤死亡首位。专家指出,肺癌的高发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香烟烟雾、PM2……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