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脑梗死喜欢盯着一个人屡次下手? 其实是这些原因让它惦记上你

2019-07-11 12:10:1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得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贼偷了还一直惦记你,就问你怕不怕?
脑梗死就是那个惯偷,只要它有一次得手,让患者发病,以后便会一直惦记着,稍不留意就让他再次发病。

 
1.为什么说脑梗死就是那个喜欢反偷东西的“贼”

与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相比,脑梗死具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三高”特点。
脑梗死的复发相当普遍,是脑梗死患者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我国每年有90万~160万新发脑梗死病例,首发脑梗死患者2年内的复发率为30%,而5年内复发率可达40%。

脑梗死的复发率为什么这么高?
因为脑梗死患者的脑部供血系统发生了病变,他们的脑部供血系统常常被破坏得如同一条破烂的道路,血液呈“浓、黏、凝、聚”状态,脑血管血液循环阻力增大、血流缓慢,变得弱不禁风,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用心加以防范,一旦再次遭遇情绪、气温变化等的袭击,这条供血系统就很可能再次发生严重堵塞,脑梗死复发,“贼”再次得手。

脑梗死复发后会进一步加重患者的残疾程度,甚至导致死亡,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极大的困扰和生活负担,所以不管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首次卒中后尽早开展二级预防,即预防复发,非常重要。


 
2.偷东西的“贼”最容易惦记上哪些人?

脑梗死复发的危险因素包括可控和不可控两种。

不可控危险因素包括性别、年龄、家族史。
研究表明,年纪越大的人脑梗死复发的几率越高,并且男性患者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有家族史的人也更容易中招。

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不良生活习惯等,国际上认为脑梗死患者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能够有效预防复发,将“贼”拒之门外。
高血压已是公认的最严重的容易引起脑梗死复发的因素。如果把患者的血管比作一条破烂的道路,持续的高血压,就犹如持续的交通压力,一旦遇上事故,这条路的交通就彻底瘫痪了,脑梗死也就复发了。
血糖升高可引起全身血管弥漫性病变,使这条“破烂道路”更烂,糖尿病患者复发脑梗死的概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的患者。
高血脂患者因血液中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脂增多,血液变得粘稠,容易给血管添堵,持续的高血脂状态同样容易引起脑梗死复发。
吸烟、嗜酒、熬夜、不良情绪等生活习惯都会加重血管负担,引起疾病复发。

此外,很多患者因为没有认识到预防脑梗死复发的重要性,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坚持长期、规律、足量用药,也是部分脑梗死复发的原因。
现实中脑梗死复发的危险因素复杂而多样,大多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


 
3.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西药联合治疗效果更佳

目前临床上预防脑梗死复发,以抑制血小板聚集、降压、降脂、降糖等为主要目的,患者基本上是服用阿司匹林、他汀类、降压、降糖等药物。但研究表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不仅可能发生较强的胃肠道反应,还极可能发生阿司匹林耐受不良。
因为阿司匹林等化学药物的副作用问题,越来越多的中药被用于脑梗死二期预防的辅助治疗。
 
中药通心络胶囊就具有良好的降脂抗凝效果,它由含有5种虫类药、7种植物药的独特组方精制而成,其中的多种酶类、水蛭素等可以清除血管中的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能升高血液中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修复受损的血管内皮。
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领衔的“应用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显示,通心络可以减少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缩小斑块体积,阻止颈动脉中斑块的形成与进展,让脑梗死不易发生。且安全性好,没有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中西联合治疗选对药,将复发的高风险因素扼杀在襁褓中,“贼”下手无望,自然不会再来纠缠。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 龙浩

  • 张世忠

  • 王海军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