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甲状腺癌令人怕 几种方法来辨别!

2019-07-05 08:30: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人人都非常畏惧癌症。在众多癌症中,甲状腺癌已经成为了一种高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近几年来,甲状腺疾病的病发率高达百分之十五,给人们造成了严重伤害。一般情况下,人们患甲状腺癌前脖子多会出现肿块,临床医学上将这类肿块称之为甲状腺结节。那么当脖子出现肿块并不代表一定是甲状腺癌。医生提醒,可以通过感知脖子上的肿块来判断是否患有甲状腺癌。以下几种方法可以自测:

一、看大小

当脖子出现异常,能够明显感受到肿块的存在,多提示甲状腺出现了病症。一般在体检时可以看到肿块的具体大小,若肿块大小在1厘米内,则恶性可能性就低一些。若肿块的大小超过1厘米,则需要进一步检查。因为肿块过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较高。但是有时也有例外。

二、看形状

若甲状腺出现肿块,除了看大小以外,还可以看其形状。一般情况下,良性结节边界比较明显,而恶性结节的边界不明显,和周围组织有粘连。但是不管怎样,建议都上医院去做一个系统的检查,避免甲状腺癌的风险。

三、看硬度

除了看,还可以感受肿块的硬度。一般情况下,肿块的手感特别硬的话,则怀疑可能会患甲状腺癌。

四、看光滑度

硬度是反应病症的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感受肿块的光滑度来辨别是否患有甲状腺癌。若手感光滑,大多数为良性。若略感粗糙,则需要及时检查就医。

五、看生长速度

临床医学表明,若为一般的甲状腺病症,肿块生长的速度相对较慢。若出现癌变的症状,肿块会以非常高速的状态生长。所以一旦发现有肿块,应当定期复查,以了解其情况。

若脖子处出现了肿块,切忌慌张,可以先自测再到医院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即可。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脖子 辨别 甲状腺癌

苏州一黑诊所“看死”病人 三年内诊疗2000多人

经营了三年多,藏身于吴中区宝南村的“黑诊所”相继诊疗2000余人。日前,诊所经营者丁某在给一名病人注射治疗时,导致该病人不适,送医抢救后……详细>>

女子坐地上学狗狂叫是犯啥病了?识别狂犬病留心4大症状

据报道,一名女子在路边坐在地上学狗狂叫,行为异常,有人怀疑该女子得了狂犬病。经检查,医生排除了女子有狂犬病病情,学狗叫不一定是狂犬病,识……详细>>

假牙膏流入省外酒店 教你牙膏如何鉴别真假

近日,广州增城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在萝岗区九龙镇捣毁了一个生产仿冒品牌牙膏成品的作坊,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获大批假冒牙膏及原材料,涉……详细>>

广州16吨进口餐纸细菌菌落数超标 教你四招鉴别纸巾优劣

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一批进口小卷餐纸共重15980kg,因细菌菌落总数高达780CFU/g,超出中国国家标准GB15979-20……详细>>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判别伪劣食品

沈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常识,相关食品专家提示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7种方法判别伪劣食品。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