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经常心慌的人,不妨按摩一下这几个穴位……

2019-06-27 16:51: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说,守时是一种美德。但我们身上有一个器官却往往“不守时”,这就是心脏。

警惕“不守时”的心脏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心脏按照整齐、适度的节奏跳动,但有的时候心脏会跳动的过快或过慢,或者节奏变得不整齐,让我们出现或轻或重的心慌感觉。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心律失常


可不要小看心律失常,这种病变可能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影响,轻则头晕乏力,胸闷胸痛,重则引发栓塞和猝死。我国每年有50万人猝死于房颤、慢快综合征等心律失常,这值得我们提高警惕。

西药的危险性不容忽视

除了心律失常本身的威胁外,治疗心律失常的西药也同样对健康有着不容忽视的危险性。

据了解,所有抗心律失常的西药都有或轻或重的毒副作用,比如,治疗心动过速倍他乐克,会引起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等缓慢心律失常;治疗房颤的胺碘酮不仅会对肝,肺,甲状腺等器官造成损伤,还可以引发心脏停搏等致命疾病。


另外,大部分西药抗心律失常药的有效剂量和引发毒副作用剂量非常接近,以至于许多医生发出感叹,“给患者开这药,心里真是没底啊。”

简单按摩三个穴位缓解心慌

那么,有没有又简单易行、又安全有效的方法缓解心律失常的症状呢?

中医的穴位按摩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按照经络学说,按摩一些特定的穴位就可以起到调节脏腑功能的作用,而且很多穴位自己坐在座位上就能按摩到,可以说是非常方便了。下面为您介绍能够缓解心律失常引发心慌的三个主要穴位:神门、郄门、内关。


神门穴,属于手少阴心经,主要治疗心痛,心烦,失眠等心与神志病。位于掌侧远横纹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缘。


内关穴,属手厥阴心包经,主要治疗心痛,胸闷等心系疾病。如图,位于腕掌侧远端横纹上2寸,掌长伸肌健与桡侧腕屈肌间之间,内关还是个神奇的穴位,它既可以在心动过快的时候让它慢下来,又能在心动过缓的时候让它快起来,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


郄门穴,属手厥阴心包经,主要治疗急性心痛,心悸,心烦胸痛等心胸病症。如图 , 在腕横纹上5寸, 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大致相当于腕横纹和肘横纹中点, 两条肌腱中间,郄门穴位置较深, 按压时力度要稍重, 按压的时间可以延长至每次5分钟。

按摩方法:将拇指或食指指尖 (避免用指甲用力掐按皮肤) 放于穴位上, 先揉后按, 以按压为主, 力度由轻至重, 使其穴位产生酸、麻、胀、痛、热等感觉。每天上、下午各一次, 每穴按摩2~3分钟。注意穴位是两侧对称的,所以两边胳膊上的穴位都需要按摩。

用中药切断心律失常的“导火索”

当然,按摩穴位只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作用,心律失常之所以发生,根本原因是心脏血液供应不足,以及在此基础上发生的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异常、心肌细胞离子通道紊乱以及心脏起搏传导功能异常。这被称为引发心律失常的四根“导火索”。


可见,只有切断“导火索”,才能消除心律失常的发生风险。但该怎么做呢?

您不妨试试中成药---参松养心胶囊,该药能够对心律失常的所有发病机理同时进行调节,能够全面改善心律失常。具有快慢兼治,整合调节的特点。既可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从而有效治疗早搏,调节心肌细胞离子通道,有效治疗房颤,又能调整心脏起搏传导系统,有效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这些疗效都经过了多项多中心、随机对照、双盲临床循证研究的证实。


通过循证研究还发现,参松养心胶囊填补了窦缓伴早搏、心力衰竭伴早搏的药物治疗空白。并且该药还能改善心肌供血,消除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慌乏力等系列症状,还能改善心律失常常见的失眠情况。

最关键的是,服用参松养心胶囊不会出现西药抗心律失常药带来的毒副反应,安全性良好。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