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胸闷、浮肿警惕慢性心衰 通络中药成为心衰治疗“新武器”

2019-06-24 12:04: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一个血泵,像发动机,全天候为人体的血液流动工作,一旦泵血的功能受损,就带无法让血液正常流动,这就出现心力衰竭,简称“心衰”,而慢性心衰是各种心脏病的晚期阶段,且患病率逐步上升。即使是在欧洲发达国家,也有大约40%因心衰入院的患者可能在1年内再次入院或死亡,同时,慢性心衰还拥有致残率高、医疗花费高等特点,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也是目前心血管病医生面临的重大挑战。


6月22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广东省第十一届络病学术年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300余名医学专家亲临会议现场,另有6个视频分会场的近300名医务工作者通过视频直播收看了与会专家关于络病理论传承发展与通络中药在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病防治方面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

防治慢性心衰需正确用药、合理用药、规范用药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军教授作题为《2018中国心衰指南新亮点》的学术报告

会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郭军教授作题为《2018中国心衰指南新亮点》学术报告,郭军教授指出,随着近年来医疗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的推动,医学界对心衰机制有了更深入的研究,神经-内分泌以及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导致心肌纤维化、心室重构,是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基本机制,最后导致血流动力学障碍,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水肿等临床表现。

临床指南是为患者提供最佳医疗服务的推荐意见集合,可为临床医生治疗相关疾病提供权威的用药依据和指导性建议,旨在促进正确用药、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十余年的时间里,我国心衰诊治指南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局限到全面的发展过程,并且越来越贴近我国自身的临床实践特点,既对心衰诊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也是我国心衰科研与临床工作不断总结、持续进步的重要体现。

不久前,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心力衰竭学组、中国医师协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组织专家组更新编写的《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以下简称“新指南”)正式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上发表。由以岭药业研发生产的专利产品芪苈强心胶囊被新指南明确推荐为治疗药物。

芪苈强心胶囊之所以能够获得指南推荐,是因为其改善心衰患者临床疗效替代终点和心功能的疗效得到了循证医学研究的证实。2012年,芪苈强心胶囊就接受了一项由23个中心参加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循证研究检验,该研究以慢性心衰患者的NT-proBNP水平为主要研究终点,这是《中国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指南2018》中的推荐检查项目,其水平随心衰程度加重而升高,能够早期反映心脏结构改变导致的功能变化,可用于指导心衰的治疗,有助于判断各种心衰患者的远期预后。

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先进武器”

心衰的规范诊治很关键,而其他常见的慢性疾病,例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均是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

近年来,冠心病、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糖尿病等慢病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首要问题,并呈现出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迹象。我国慢病患者数量也在逐年增多,有关数据显示,全国慢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病致死人数已占到我国因病死亡人数的80%。在中医理论的角度看来,这些病程长,疼痛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的疾病都可以归为络病。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荣教授作题为《络病研究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阐释了络脉及络病的基本概念和核心信息,指出络病理论在中医学术中占有至为重要的作用,络学研究是历史留给当代的重大课题,是开拓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新途径。络学研究40年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脉络学活”“气络学说”三大理论框架;络病理论指导医院特色专科建设,提高临床重大疾病防治水平;络病研究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研发了一系列创新中药,促进中医络病学会建设和学科发展。

在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出的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等系列创新药物,提高了临床诊疗水平,成为慢病防治时代的“中国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治疗 心衰 慢性心衰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能有效治疗糖尿病和肥胖等代谢疾病的关键靶点蛋白

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详细>>

胡大一:心肌梗死易猝死 心血管疾病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当今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种疾病,心血管治疗现状是心血管病患者往往是在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选……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