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秃然袭击”成年男性每4人中1人脱发 教你几招避开植发潜规则

2019-06-21 10:26: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群的数量已超过两亿人,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脱发者,80后、90后人群脱发比例超过35%。据中国青年网5月发布的高校大学生问卷调查显示:超5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近8成学生认为脱发影响学习生活。

日益庞大的“脱发大军”对植发的需求与日俱增,从大牌明星到平头百姓,在看中颜值的当下,植发这门“头等生意”越来越火,植发机构井喷式出现。“2018年中国植发行业营业额已超过100亿元,未来几年植发及相关产业的市场将达到500-1000亿元。”日前,国内知名植发品牌雍禾植发总裁张玉在“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分析指出,“整个毛发市场很有潜力。植发只是毛发行业的一个点。未来三年,植发可能还是蓝海,但行业市场需要大量合规的好医生。”


植发机构良莠不齐 想植发却怕遭遇“潜规则”

脱发人群激增,颜值消费需求提升,让植发这门“头等生意”越来越火,植发机构井喷式出现。但千亿市场背后已现隐忧,如植发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一些不正规植发机构和美容院也紧跟潮流,不仅植发环境和器械消毒不到位,就连执业医生都不具备。

今年3.15期间,有新闻媒体报道一脱发患者植发遭遇了没有医师资质的助理医生练手,导致植发失败维权难。网络上一些自称植发失败的维权群体并不少。有业内人士披露,因为种种原因,一些机构非法雇佣没有合法行医资质的医生或护士进行头发种植,这也是不公开的秘密。发友贪图便宜或盲目选择,导致植发效果不理想甚至是植发失败,投诉维权都找不到直接负责人。

植发是微创手术,专业医生是植发成功的保障

植发手术的操作主要是取人体后枕部的健康毛囊再次种植到需要的区域,整个过程耗时费力,要求非常精细,就像绣花一样。据雍禾植发专家团李建新主任透露,植发虽说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过程,实际上却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植发手术的成功与毛囊本身的情况、毛囊的取样手法以及医生的专业程度等都息息相关。


有业内专家指出,植发虽然是微创手术,但仍然有一定的专业门槛。对于植发机构而言,要具备医疗机构行医资质,医生也要有相关执业资质,还要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并具有长期实践经验,方能带领整个团队通过密切配合来完成。

据悉,雍禾植发10年前就开始储备优秀的植发医生团队,不惜成本从公立医院挖来正规医生,经过严格考核、择优选聘,然后进行长期专业的培训,培养自己技术精湛的医师团队。如今已有超过100位具有行医资格的正规医生,医护团队更是超过600人。据介绍,雍禾植发这些医生和护士的行医资质均可上网查验到。

“一个做植发的民营专科医疗机构,能有这么庞大的合法医师团队,真是不敢想象。就是一般的公立医院,也没有这么大的实力,更别说其他的民营医疗机构了。这或许就是雍禾植发能够快速发展的奥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皮肤专业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想植发,教你几招避开植发行业“潜规则”

神秘的手术室“禁地”,天价的隐性收费,说不清的医疗资质,推诿扯皮的医疗纠纷……这些民营整形美容行业的规范和诚信问题,长期困扰着消费者的就医选择。

有业内人士披露,合法合规技术精湛的植发医生成了稀缺资源。因为聘请不起医生,一些不正规植发机构只好用江湖游医或没有资质的人员进行植发。这就导致轻则植发效果不理想,重则植发失败甚至是医疗事故。据新闻媒体报道,一些机构用助理医生植发导致失败的案例并不少见。想要安全健康有效地植发,需要警惕行业“潜规则”,在就医之前需要注意:对于植发机构而言,要具备医疗机构行医资质,医生也要有相关执业资质。

在雍禾植发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可以看到,雍禾植发开展“透明医疗”签约植发服务,术前与消费者签订五大保障协议,公开价格、收费项目及标准,明确植发主刀医生亲自操刀麻醉和打孔等关键环节。还借助监控同步直播手术全过程,让术前发友和患者家属都可以通过直播大屏幕观看手术室的植发情况。

据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发友的合法权益,雍禾植发在国家相关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上线了“客诉监督服务平台”,就发友遇到的术前、术中、术后有关客诉问题,进行快捷回应与解决,减少问题争议处理环节,提高客诉解决效率,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营造安全放心的植发消费环境。

对于植发行业未来的发展,张玉呼吁,要在提升品牌化管控能力的同时,坚守医疗本质,一切以保障发友利益为核心,引领植发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植发机构 脱发 植发

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缺失致慢性病防控失守

慢性病高发的背后,是社区医院和大型医院发展不平衡、基层防控能力人手短缺、救治技术尚未得到规范等导致的“多因一果”。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官员、……详细>>

要调动医生的积极性 不妨学学猴子“朝四暮三”

一个不合理的社会现象背后,往往存在违背经济学常识的问题。在调动医生积极性方面,何妨学一学猴子的“朝四暮三”? 详细>>

北大教授:应对慢性病私营医疗机构大有可为

“中国每死亡100人,至少有80人是死于慢性病的,这项数据虽然跟世界最发达的国家处于同一个水平,但中国人均GDP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详细>>

梁晓峰:我国尚未建成电子化慢性病监测系统

“我国目前尚未建成比较全面的电子化慢性病监测信息系统,与WHO全球监测框架指标比较,还有很多指标缺乏中国的数据。”在8月18日举行的“……详细>>

3.8女神节宠爱计划已经开启!家庭医生在线名医诊疗中心献礼

家庭医生在线名医诊疗中心在3.8女神节即将来临之际,试营大酬宾,优惠连连,惊喜连连!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