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得了高血压该如何护理?

2019-06-15 10:09:1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存在很多潜在的风险,很多老年高血压的患者,最严重的便是心梗、脑卒中致残致命的情况,可谓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

高血压有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两种。继发性高血压是由其它疾病引起的,治好原发病血压也就正常了。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原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多因素引起的血压增高,在遗传体质的基础上,长期不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会造成循环系统器质性病变,形成高血压。缺乏运动只是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表现。

对于高血压,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治疗也不仅仅是降压药,还包括饮食和生活方式干预。均衡营养、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减肥、规律运动、劳逸结合、充分休息、戒烟限酒等,都是有效的治疗措施。尤其是要注意以下4点:

血压的监控测量

对于高血压患者的初治,我们建议要多多的测量血压,除了在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测量以外,还建议在家庭中自备一个电子血压计,选择各个时间点,比如晨起后,午饭后,运动后,下午,晚餐后,睡觉前等时间点,多次测量自己的血压情况,了解自身的血压波动规律。了解自身血压波动规律,对于选择服药时间,选择运动时间等方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而对于服药控制血压比较平稳的朋友,可以适当的减少血压监控测量的频次,建议每周测量1~2次血压,确认血压仍然平稳未波动即可。

其他心血管风险疾病的控制

合并有高血脂的问题的高血压患者,在控制好血压的基础上,也应该把血脂控制好,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如果能够平稳的控制在2.6以下最佳。

在有糖尿病的问题,合并高血压的情况下,把血糖控制达标,也是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方面,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口服降糖药,或加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注意降压药的服用禁忌和不良反应风险

大多数的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调理外,也要长期的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在长期服药的过程中,除了要注意药物的降压效果(药物有效性),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的安全性,即要了解药物的服药禁忌,同时注意服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风险。

定期复查身体

作为高血压患者,即使长期用药加上良好的生活习惯干预控制,血压控制平稳良好,也建议定期的进行身体的全面检查,特别是肾功能、心脑血管、血脂、血糖等指标,都要注意定期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护理 高血压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9.22]广东省中医院: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些什么?

看着躺在ICU病床上的病人,家属往往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帮助病患。为此, 广东省中医院将举办“ICU卧床病人,我们家属可以做……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山西高校防女生翘跑登记生理期 生理期必须注意这10件小事

近日,山西太原科技大学部分学生称,为防止女生逃避晨跑,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派一名女生登记全院女生生理期时间。生理期必须注意这10件小事。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