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拉肚子怎么办?吃哪些食物比较好

2019-06-13 09:17:11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天,大家常常会吃一些冰镇的食物,但有人也会因此而拉肚子,那么拉肚子的话该如何调理?吃哪些食物比较好?

每天拉三次以上的稀便,在医学上称为腹泻,俗称“拉肚子”。每年夏天,医院里“拉肚子”的人会明显增多。其实,拉肚子很多时候是可以在家里自我治疗的。

每天拉稀便3-5次的患者,完全可以在家中治疗。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喝足够的液体(水、稀饭等)以防治脱水。很多人误认为拉肚子不能吃东西,其实拉肚子更要注意进食,可以吃稀饭、薄面汤等清淡流食,既可补水,也可补充体力。拉肚子时,饮食以咸为主。除了进食,还可适当口服服补液盐(ORS),各大药店均可买到。同时可以到药店购买非处方药“思密达”,以减少拉肚子的次数。

大部分拉肚子的人在家进行如上述治疗,病情很快就能控制。但仍有很少的一部分人在家治疗三天后仍不见好,如果出现下列六种情况中的一种,就应该马上去医院诊治:便次增加;不能进食;频繁呕吐;明显口渴;发烧;大便带血。

约70%的拉肚子不需要服用消炎药(抗生素),只需按上述处理就可以了。因此,拉肚子后,切勿自行胡乱服用消炎药,否则有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的风险,使拉肚子更难治疗。

拉肚子后吃什么好呢?下面就介绍一下,一起来看看吧!

方法/步骤1:

可以吃些小米粥,暖胃,而且滋阴补虚,非常养人。不喜欢的话,吃白粥也行,流质的比较养胃。拉肚子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专家指出,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方法/步骤2:

适当吃些苹果,不要吃西瓜,雪梨等等凉性的水果,会让拉肚子加剧。冬天可以吃水果最好可以蒸或者煮1-2分钟。这样可以去水果的寒性。

方法/步骤3:

喝红豆粥或者用赤小豆来做糖水来吃,可以止吐止泻,对吃错食物而导致的拉肚子有良好的效果。

方法/步骤4:

多吃豆腐、豆浆。那种水豆腐不是油炸豆腐,豆腐益气和胃,豆浆可以清热解毒,都能治腹泻。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拉肚子 夏天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早期大肠癌有哪些症状表现?预防大肠癌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大肠癌带来了极多的困扰,有很多的人受到了大肠癌的侵害,也会给患者朋友带来较多的困扰,因此我们要多了解关于大肠癌的知识,特别是需要将大肠癌……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