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中考临近,考生睡眠障碍怎么办 这4个方法有效缓解失眠

2019-06-03 10:5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中考的最后一个多月,初三学生们都在认真复习备考中,虽然中考不比高考激烈紧张,但是对于初三的学生们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但是最近几年来,频频出现初三考生因为压力太大导致失眠的情况,考生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导致没能取得好成绩。由此可见,睡眠对于中考成绩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为什么很多考生会容易出现失眠等睡眠障碍呢?除了学习压力大以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学生睡眠:

1、心理、精神因素。考生可能在考前容易出现焦虑烦躁不安等心理因素,而这些因素很容易引起学生失眠。

2、生理因素。周围环境的改变容易让人产生生理反应,例如卧室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睡眠场所光线太强、噪音大,这些都可能会使人失眠。有的人很快就能适应环境,但是有的人就很敏感,小小的变化就能让人失眠。

3、对失眠的恐惧。对睡眠的期望太高,认为睡好了就什么事情都会变好,但是这种给自己睡眠压力的人,更容易失眠。

如果学生经常失眠,就会在身体上、生活上和学习上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经常失眠严重影响学生的睡眠质量,导致学生在第二天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学习成绩下降;经常失眠的学生情绪往往会比较低落,有时候会感到烦躁,容易与同学、老师引起冲突;阻碍学生的智力发育,记忆力减退;阻碍学生的心理健康发育,容易患上心理疾病。

那么要怎么做才能拥有良好的睡眠?

首先,调整好生物钟。学生要懂得自己把握时间,根据中考考试的时间来合理分配学习和休息的时间,不要因为学习而耽误休息,要让自己有足够的睡眠,这样才能有好的状态迎接中考。

其次,饮食上要营养均衡。保证三餐规律,饮食以清淡为主,同时还要搭配均衡,补充多样的营养元素。可以多吃胡萝卜、核桃、紫菜等营养丰富的食物,睡眠质量不高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助眠的食物,如莴笋、鱼、奇异果、酸枣仁等可以改善睡眠。另外,睡觉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帮助快速进入睡眠。

再次,关注呼吸法。关注呼吸法就是让自己集中精神在呼吸上,从头开始放松,然后到手指,再到手臂、腿部,最后到脚趾。这个方法会让你抛开思绪,慢慢进入睡眠。如果这个方法都不能帮助你进入睡眠,那么你可以选择一些助睡眠的药物来缓解,比如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自古以来酸枣仁就是静神上品,具有宁心安神、改善睡眠的作用,且为药食两用,安全还不产生耐受性或依赖性。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在生产上臻选太行山野生酸枣,通过现代低温压榨手段从酸枣仁中提取得到酸枣仁油,1000斤酸枣只能获得1斤酸枣仁油,养心安神、镇静催眠作用比普通的酸枣、酸枣仁更加突出。因此,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既能有效改善失眠症状,又没有不良反应,还不产生耐受性或依赖性,完全符合理想催眠药物的三个条件。服用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可以帮助失眠人群快速入眠,减少多梦和起夜的次数。

最后,坚持做适量的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给考生们一个强健的身体,对提升睡眠质量也有很好的效果。学习之余通过运动可以放松自己,也能够帮助人提高学习效率。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