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到中年一定要做一次胃镜!网传的“胃癌早期”信号其实已经不早了!

2019-06-02 09:14:48      家庭医生在线

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每年约有40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每分钟就有一个。胃癌是发生于胃黏膜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第二位。50岁后是胃癌的高发年龄段,所以,在40岁左右进行胃癌筛查,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最佳时机。这个时机稍纵即逝,一旦错过,将抱憾终生。

身体不会告诉你得了胃癌

网传那些所谓的胃癌早期信号,其实不是“早期”!胃癌早期症状非常隐匿,也就是说,胃癌的早期症状,就是没有症状。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本人,很难从症状体征上判断出来;在较早期,或许会有一些不特异的症状,比如腹胀、纳差反酸烧心嗳气、打嗝、胃痛等,大多与普通胃病极为相似,所以往往会当成一般的小毛病简单处理,或者干脆不予理睬。

到了进展期或晚期,才有比较明显的症状,比如消瘦、贫血、纳呆、包块、呕血腹痛、黑便等。

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曾有过中上腹不适的经历,通常这是“胃病”在作怪。有时这种不适是由胃炎、胃溃疡引起,有时是胃运动或者功能障碍的一种表现的。

所以,也不要一不舒服,就草木皆兵。一般而言,大多数不适的背后没有重大的器质性病变。

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胃癌呢?

长期吸烟、饮酒的人。特别爱吃烫食、腌制和烧烤食物、高盐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这些习惯会对胃造成较严重的损伤,应及时调整。

常吃太烫食物的人。消化道的粘膜是否娇嫩,如果食物的温度超出了粘膜的承受范围,就会使粘膜烫伤。常吃太烫的食物,消化道的粘膜还没哟修复就再一次受到烫伤,如此反复,会导致粘膜质变化,最终造成胃癌的发生。

患有胃病的人。例如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等,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很有可能会使病情恶化,最终引发胃癌。所以胃病患者应该要科学治疗,并且按时复查,避免病情恶化。

最后,还有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家族史上有胃癌的患者,就应该要定期进行排查哦。

可惜的是,如前所述,胃癌早期也往往无症状或者仅有上腹部不适的症状,与良性疾病表现相似,不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使得目前大多数患者错过了诊治胃癌的最佳时机,待到胃癌向身体发出明确的信号时已经到了疾病的进展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早期 胃镜 胃癌

暨南大学华南远程心电检测中心成为中国远程心电监护联盟成员

2014年1月11至12日,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第七届中国远程心脏监护技术学术会议在北京阜外医院隆重召开。会议向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痛中心……详细>>

疾控中心:推荐母乳喂养的7个原因

8月1-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2年制定了《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提出了全球公共卫生建议:保护、促……详细>>

大妈脑膜瘤头痛8年误当高血压 6大症状警惕脑瘤

65岁的阎大妈8年前开始头痛,她一直以为是慢性病高血压造成的。多年来头痛越来越重,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脑袋里竟长了6×6厘米大的脑膜瘤。……详细>>

不同部位出血预示着不同疾病!

癌症的疗效取决于早期诊断,而要做到早期诊断,必须留心身体的细微变化。大家要特别当心以下带血的“警报”。详细>>

癌症发病率增长很快 这四类人最易患癌

今日起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昨日,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