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共建共享促发展:第一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免疫中心联盟大会在穗召开

2019-05-30 16:16:3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是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广东省卒中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重点学科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对神经系统脱髓鞘等神经免疫性疾病的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为促进广东地区神经病免疫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区域内神经病免疫医疗整体水平,搭建广东地区神经免疫诊疗和防控体系,2019年5月29日,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免疫中心联盟大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中山三院”)顺利召开。


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教授、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胡学强教授、中山三院医务部吴本权部长、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副主任邱伟教授、中山三院神经内科研究院彭立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闫亚平教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涓涓教授、广东三九脑科院长助理王展航教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素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汪鸿浩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友明教授等全国各地著名神经病学专家、免疫学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邱伟教授主持,戎利民教授、胡学强教授、吴本权教授、陆正齐教授分别慷慨致辞。

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教授指出,胡学强教授、陆正齐教授带领的神经学科团队是中山三院的拳头产品之一。经过三代人的努力,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已拥有四个病区,其中神经免疫是国内的龙头单位。

戎院长介绍到:中山三院于去年成立了精神与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简称脑病中心),脑病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正齐教授带领的神经内科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室。他希望脑病中心通过3~5年的建设,在临床上达到“看脑病、到三院”的区域口碑,同时,在学科和科研上实现区域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神经免疫专业联盟的建设,把神经免疫领域的临床和学科建设经验推广开来,让更多的老百姓、患者受惠。


中山三院院长戎利民教授致辞

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胡学强教授代表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中国卒中学会免疫分会、《中国神经免疫神经疾病杂志》,以及广东省卒中学会向这次大会召开和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免疫学是当今非常活跃的领域,免疫学已经成为神经系统疾病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的课题。

胡教授介绍到:神经系统免疫性疾病病人的来源和病种,在基层医院比较少见,而在中山三院则相对多见。联盟成立后,通过举办各种联盟交流,能把中国和世界有关神经免疫的新知识、神经免疫疾病诊断和治疗规范及时传播出去,能总结神经免疫治疗的经验、开展神经免疫相关药物研究,传播神经免疫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规范,从而促进广东省和中国神经免疫事业的发展。这个联盟的成立能把大家团结起来,把广东省神经免疫事业推向更高的阶段。


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

胡学强教授致辞

中山三院医务部吴本权部长指出本院的神经免疫做得很好。通过这个联盟的平台,将更多的神经免疫疑难杂症诊断清楚、治疗规范化;有困难的病人还可通过绿色通道双向转诊、会诊等,让更多的老百姓获益,让神经免疫学科发扬光大。


中山三院医务部部长吴本权教授致辞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们和相关人员对神经内科和联盟成立的支持和付出表示了感谢,并期望邱伟教授的免疫团队能把大家继续团结在一起,相互交流、解决各方疑难问题,把平台工作做得更好。


中山三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致辞

随后,陈涓涓教授作为广东省免疫联盟代表发表讲话,强调神经免疫学专业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高度整合各种资源、构建共享及交流平台。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涓涓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宣告了神经免疫中心联盟的成立,戎利民教授、胡学强教授、吴本权教授、陆正齐教授、邱伟教授为联盟成员单位授牌。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等全省51个机构。(详见文末名单)


戎利民院长为联盟成员授牌


吴本权部长为联盟成员授牌


这次会议汇集了神经病学、免疫学等学科精英专家,胡学强教授、彭立胜教授、闫亚平教授分别围绕《神经免疫疾病研究新进展》、《神经免疫检测新进展》以及《规范临床辅助诊断,助力专科联盟建设》等内容做了精彩专题报告,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探讨、讲解和互动,赢来了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闫亚平教授在做专题报告


彭立胜教授在做专题报告


主持:邱伟教授、王展航教授、

张素平教授、龙友明教授、汪鸿浩教授


现场讨论环节


大会现场

神经免疫中心联盟的成立,将促进各成员单位间的医疗和临床研究方面的密切合作和优势互补,促进神经病学与免疫学专业领域体系建设和完善,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分布和均衡发展,提升广东省神经病免疫疾病的整体诊疗能力,最终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本次会议由中山医《家庭医生》健康中心全程直播。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观看本次会议的视频回放。


51个联盟成员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广州市中医院、番禺区中心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番禺区祈福医院、白云区人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广东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广中医顺德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医院、江门市中心医院、江门市人民医院、梅州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台山人民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茂名化州人民医院、龙川人民医院、韶关粤北人民医院、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惠东县人民医院、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揭阳市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云浮市人民医院、惠州市中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中心医院、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